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卑微的犬儒也有感情*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一句「災民的表情很cynical」,經過本土性政論節目的討論,讓一個原本連學者都覺得不好翻譯的單字,頓時成為綠色選民口中反諷的「四年苦」,這恐怕是馬英九總統始料不及的。

儘管英英、或是英漢字典有好幾個解釋,我們不要去計較到底這個形容詞的字源為何,美國人在使用「犬儒」描述一個人之際,不外乎指責對方的態度疾世憤俗、只會在嘴巴上冷諷熱嘲,也因此,多少也有一點激將法的作用,希望能有積極的行動。

然而,對於一再面對水患的老百姓來說,既然逢雨必淹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大家都學到教訓,與其寄望政府出面治水,不曉得要等到民國幾年,倒不如乖乖地砌高家裡的門檻、或是準備擋水白鐵鋼板,還來得務實一點。

當自立救濟成為百姓生存的常規之時,災民不悲憤就已經夠不簡單的了,大家認命地苦笑,在心理上是有一句話說不出來:「繳那麼多的稅,要政府幹什麼用?」因此,當馬總統肯定百姓的自救之道、甚至於主張政府補助購置,更證實納稅人認為政府「無三小路用」的無奈感。

坦承而言,對於台灣人來說,統治者向來只是會前來收稅,管他是清朝、日本、還是國民政府,反正都是外來政權;因此,除非是忍無可忍,大體還是相安無事。即使是進入民主時代,大家還是選舉遊戲應付應付罷了,不要太過於當真。

戰後,台灣人菁英不是槍殺、落監、或是以留學的方式進行自我流放,一直到今天,國民黨延攬出任地方行政首長的台灣人,大多出身農會、水利會、或是漁會系統,即使是喝過洋水的第二代,頂多也只能算是國民黨間接統治的工具。

那些政客在地方上之所以喊水會結凍,也就是競選機器的拼裝,自來仰賴的不過是延續封建社會的恩寵關係,透過上頭的挹注來照顧自己派系的手腳,以換取選舉時期的效忠。為了雨露均霑,地方建設經費往往切割零碎,好讓大家可以固守自己的地盤;也因此,築堤土地的徵收,並非端賴緩急輕重、或是整體規劃,而是要看是否牽得到服務的線。

民進黨執政八年,或許是眼高手低,只重視國會議員的選舉,縣市長則鍾情節慶活動的舉辦,對於國民黨綿密的人脈網絡束手無策。在精神上長期進行抗爭的台灣人,除了懷念早期那些地方上有良心的員外,對於這些心中只有利害關係的地方政客,當然會有不屑一顧的表情。

如果說國民黨是地方派系的結盟,民進黨則是中央派系貫穿地方,大致是利益至上、不講理念,不是現代民主國家發展的常態。總統選舉原本可以透過政策推動、或是人事任命來壓制派系;前總統李登輝透過地方派系來制衡黨內保守派,而陳水扁則與新潮流合作來鞏固權力,而馬英九除了不以為然,有其妙方、或決心嗎?

作為卑微的老百姓,即使是犬儒,我們等待著被感動。

 



* 中國時報2008/7/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