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轉移注意 不如大赦特別費案*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學者解讀


馬英九總統決定撤回選舉期間官司,學者多表肯定,但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認為,馬英九撤案只是在轉移注意力,還不如提出大赦特別費案的相關被告,讓涉案人都能解套。


施正鋒說,馬英九目前民調不斷下滑,為避免讓民進黨找到反擊的著力點,因此賣個人情給民進黨,讓民進黨批評時政時砲火不致太猛,「至少像謝長廷,應該會比較不好意思再說拔劍再戰了。」但馬英九也明白,與民進黨周旋的籌碼不能一次放太多,因此只有馬英九撤案,國民黨未撤。

被質疑誠意不夠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裕宏也肯定馬英九有意營造和解共生,但還不夠,例如侯寬仁案也是藍綠鬥爭的延伸,卻未撤案,「留了個尾巴,才會被質疑是為了轉移焦點」。若真要和解共生,應一併解決特別費案,「以總統高度做這些事,絕對能改變台灣藍綠對抗的政治生態。」


文化大學中山研究所教授蔡瑋則說,小案子是馬英九自己的事,撤案並無妨,但其他包括特別費的大案子,攸關是非對錯,馬英九要有所堅持,否則會讓民眾覺得在和稀泥。記者何哲欣

 



* 蘋果日報2008/7/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