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號碼錯!沒人接!政院救助電話像空號*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記者曾鴻儒、范正祥、林桂秀、王述宏/綜合報導〕行政院昨於媒體刊登「走過風雨、攜手重建」廣告,及時提供救助與紓困資訊,但所留電話號碼不是電話忙線,就是語音留言「現在是下班時間,請上班後再撥」,甚至留錯電話,民眾質疑政府的救災誠意?

廣告訊息錯誤 救災誠意遭質疑

「走過風雨、攜手重建」廣告列舉內政部、經建會等十二個單位的救助資訊和連絡電話。其中高公局電話提供的是「一九六八」,這是高公局路況播報系統,只提供語音自動播放,要查詢特定路段或需要其他服務,真正該撥打的電話,是「○八○○○○八四五六」或「○二—二九○九三三七九」,由專人協助。

公路總局所留的「○八○○二三一○三五」,是公路總局大眾運輸申訴專線,民眾目前最需要的路況、交通中斷查詢,此一專線無法提供協助,且僅在上班時間服務。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得知後嚇了一跳,表示提報給中央防災中心的諮詢電話是「○八○○二三一○三四」,這支電話可直接受理災情通報或提供民眾協助,不知道為何廣告中會提供了不正確的訊息。

行政院發言人史亞平受訪說明,廣告所載救助資訊和連絡電話都是各該單位提供,其中很多電話屬性並不是緊急電話。史亞平解釋,災後救命救急為先,申請紓困、理賠、減稅等可以不必急於週末、假日。若急著了解,各單位接電話人力有限,遇有電話忙線,希望民眾能夠體諒稍候,或利用一般上班時間申辦。

此外,截至昨晚,全台仍有十三處省道尚未搶通,滯留綠島的二百多名遊客昨日白天才脫困,但交通部應變中心已先於昨天凌晨撤離,同樣引發質疑。

交通部應變中心趕撤離 也被批

交通部交通動員會執秘吳萬得解釋,中央防災中心前晚縮編,交通部應變中心才會依規撤離。吳萬得說,需要善後單位,都會留在中央防災中心,第一線工程人員也持續搶修,不會因部本部撤離而影響救災。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抨擊,官員根本沒有用心去感受民眾現在所受到的苦,只存著應付的心態,上面有人K,才去防災中心「泡茶、玩牌」。

南投縣議員康誌合則是向本報反映,十七日當晚狂風豪雨,中央政府卻僅二級開設防災應變中心,官員在睡覺,受害居民卻「找嘸人」可協助,應該「大檢討」。消防署表示,氣象局發布卡玫基海上颱風警報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即進入二級開設,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時,狀態隨即提升為一級開設,並無延遲。

 



* 自由時報2008/7/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