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湾蓝绿阵营就统一问题展开交锋  *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7月14日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说,国民党副主席关中表示,国民党如果长期执政,两岸的统一将水到渠成。不过,关中否认发表过这样的谈话,台湾政坛也出现了一些反应。

*绿营攻击关中热衷两岸统一*

台湾偏绿的自由时报说,执政的国民党的副主席关中日前在中国湖北参加台湾周活动的时候表示,如果国民党得以长期执政的话,两岸的和平统一将水到渠成,这也是国民党所衷心希望的。

对此,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关中的谈话一向是国民党政策的风向球,未来4年,台湾将会积极走向中国的怀抱,而这明显违反了马英九总统竞选时的承诺:“马英九先生,你所谓的不统、不独、不武,请问,跳票了吗?”

*关中澄清促统报导非事实*


台湾老兵在台北挥舞五星旗 
不过,国民党副主席关中则发布新闻稿澄清指出,自由时报有关他促统的报导不是事实,他没有说过相关的话,这也不是国民党的立场。

国民党发言人、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还表示,国民党对于两岸政策的基本主张是,以九二共识做为基础,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国民党的立场,一向是强调,以台湾为主,对台湾人民有利。”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星期一还强调,对于两岸关系的政策主张,马英九总统的不统、不独、不武的立场并没有改变。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以不统、不独、不武来处理两岸关系,是对台湾最有利的作法,马政府应该坚守这个路线。王金平还说,只有这样亚太地区才会最和平,这也是维持美、日、台、中四角关系最均衡的做法。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教授认为,马英九总统应该是认同和中国统一的,不过,现阶段,他则必需提出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两岸政策:“我想,基本上,关中也好,马总统也好,他们应该是支持终极统一,这是感情的东西,不能错怪他们,这是第一点。还有马总统竞选时,对于本土票必需有交代,不只是针对民进党或国民党,对美国和日本也要有交代,所以暂时提出所谓的不统、不独,某种程度是和中国和美国要等距。”

民进党立委蔡同荣批评,国民党执政之后,国民党副主席关中几乎每个月都会到中国访问,他说,关中的言行,让人觉得是国民党驻中国的特派员。 

关键词:中国大陆,台湾,两岸关系,国民党,终极统一

 


 

* 美國之音2008/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