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上火線?*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由選舉到執政,對於一個新手上路的總統,馬英九迭遭同志的挑戰。好不容易擺平內閣人事的安排,堵住黨中央輔選功臣的嘴,不過,監察委員的提名權卻面對黨籍立委的震撼教育,灰頭土臉的小馬哥不得不緊急電話疏通,才讓考試委員的名單全部過關。

面對低迷的經濟,閣員的說法是對百姓的宣傳不足,更引外商的說法來佐證;當馬總統仿效美國羅斯福總統的「爐邊談話」,在台北賓館招待記者,為閣揆劉兆玄背書,大致上是同意這樣的解釋。只不過,當外界質疑行政院是否「棄史保兆」之際,就是質疑「馬上好」的政策何在。

由選前的政見到選後的政策,當然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效果,立竿見影未免強人所難。然而,總統當選人都應該了解,不管自己有多高的支持度,如果讓人民持續失望,加上未見在野黨有力掣肘的情況下,恐怕連自己人都要搖頭不已。因此,雖然事緩則圓是避免對立的原則,卻不能拿來當行政怠惰的藉口。

就政策的推動而言,既然剛上任的總統決定內政優於外交,尤其是著重經濟,劉內閣把所有的賭注押在三通直航。然而,大砲終究會不會變成空包彈,讓大家空歡喜一場?屆時,不管是把責任推給大環境不利、還是匆忙推出雜亂無章的利多散彈槍,到頭來,仍然無法掩飾總統未盡政策領導的責任,畢竟,閣揆只是政策執行者。

如果說府(總統府)院(立法院)黨之間不見水平整合,是出自於對於黨國體制的嫌惡,那麼,行政部門欠缺垂直聯繫,可以說是緣由半總統制的無奈;前者可以使用總統的威信來加以駕馭,至於後者,則必須由總統出面督軍。換句話說,總統未必要事必躬親,卻至少要提供大概的政策走向,

除了說要當政策的領導者,總統更要當政治領導者,雖然未必要衝鋒陷陣,卻也不能站在邊線冷眼旁觀,尤其是如何在國會這個場域,至少要打個招呼。儘管立法委員是牛鬼蛇神、鼠牛虎兔都有,不過,站在監督的角色,畢竟每一個國會議員都有其民意基礎。因此,除非馬英九可以直接訴諸民意,否則,適度的示好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可以營造友善的氣氛、甚至於相互了解,絕對不要以善小而不為,否則,誤踏雷區的機會將更多。

到目前為止,由馬總統的用人哲學來看,不管是才德兼備、或是德高於才,這些技術官僚出身的部會首長給人的印象,說好聽一點是天真老實,也就是所謂的「一堆好人」,說不好聽則是無知傲慢,仗恃著馬英九的總統超人氣而目中無人。難怪,不管國民黨大小黨鞭對立委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依然讓人覺得高不可攀。難道,泛藍在國會有四分之三的席次,各部會的國會聯絡人就停擺了嗎?如果行政部門依然我行我素,未來的法案阻礙,只會如潮水而來。

是否能漸入佳境,排除了政治、以及制度因素,總統的領導風格也不可忽視。就個性上來看,馬英九似乎是偏好一條鞭的決策模式,不管是閣揆、還是府內的影武者,就是有人當擋火牆、或擋箭牌;其優點是可以抓大放小、分工而有效率,缺點則是無法掌握國政全貌、甚至於聽不到全部聲音。

或許,馬總統可以針對重大政策,考慮採取圓桌武士的議決方式,除了集思廣益,也可以改善目前橫向溝通不良的疏漏。



* 聯合報2008/7/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