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老帥尋第三勢力 強力監督馬政府*

 

 

   

記者: 李心怡
台北

去年間,前總統李登輝有感於近幾年來台灣面臨藍綠政治惡鬥而無法進步的困境,曾在立委選舉前倡議組成不分藍綠的第三勢力。今年總統大選過後,延續著當初李登輝呼籲整合第三勢力的精神,由前台南市長張燦鍙、前南投縣長彭百顯等人籌備「台灣國家發展論壇」,計畫整合第三勢力,對目前執政的國民黨進行嚴厲監督,據了解,由於馬英九執政後過於向中傾斜,「台灣國家發展論壇」也將特別注意兩岸議題。

「台灣國家發展論壇」四月十一日於圓山飯店舉行籌備會議,李登輝不但親自參加發表談話,且全程參與,顯見他對「台灣國家發展論壇」的重視。為延續「不藍不綠、又藍又綠」的第三勢力精神,並廣納各界意見,當時籌備會議也廣泛地邀請包括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永興、第三社會黨召集人周奕成、民主行動聯盟總召集人黃光國、前紅衫軍副總指揮劉坤鱧、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政論家楊憲宏、學者施正鋒等人出席發表意見。

籌備會議上,張燦鍙被推舉為召集人,六月間召開了第一次預備會議,決議分組進行籌備工作,「論壇屬性」組召集人為張燦鍙,「成員條件」組召集人為黃石城,「政策綱領及路線」組召集人為彭百顯,「工作重點」組召集人為城仲模,從主要成員可看出「台灣國家發展論壇」與李登輝之間的「關係密切」。

彭百顯指出,雖然希望廣納各界意見,但論壇的基本原則仍希望在藍綠之外,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國家立場,以台灣利益為優先。因此,論壇將來仍將對參與成員有所限制,目前正由「成員條件」組討論相關細節,而籌備會議僅是座談性質,參與籌備會議者,也未必將來就會參加「台灣國家發展論壇」。

據了解,李登輝認為台灣已經過四次總統民選、兩次政黨輪替,民主政治已經深化鞏固,不論誰當家都會維持,因此,李登輝原本也希望給剛上任的馬英九多一些做事的空間,多觀察看看,因此未對馬政府有所批評,但馬英九上任不久不但頻頻凸槌,且政策過分向中傾斜,因此「台灣國家發展論壇」成立後,預計將結合關心台灣的菁英對馬政府進行嚴格監督,一旦馬政府違背台灣利益時將出手制止,未來也會主導推動各項議題。

另外,李登輝所屬的李友會也將同樣扮演監督馬政府的角色,李友會總會會長城仲模七月十一日將走訪日本東京、仙台等地,與日本李友會成員會談,重新凝聚力量,希望繼續加強台日關係,避免台灣走回「親中仇日」的老路,未來,李友會還將在全台深耕基層,壯大監督馬政府的力量。

 



* 新台灣新聞週刊2008/7/10第642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