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蘇花替定調構想 實質作業起跑     *

 

 


〔記者曾鴻儒、曾韋禎、李欣芳、游太郎、田瑞華、邱燕玲/綜合報導〕府院昨天做出最後定調,改口「蘇花替」只是「構想」與「政策」。不過,據了解,為趕在下月底提送環評計畫,交通部已指示國工局進行可行性評估與內部環評作業,交通部長毛治國估計未來工期約需六年。

從蘇花高、蘇花替到昨天的僅是構想、政策,政府官員三天來為南澳到和平段的蘇花替先後對外說明了七次,昨天最後的說法是「構想」與「政策」。

三天七說明 學者批專業蒙羞

此一過程引發學界痛批,公共運輸發展協會理事長、台大教授張學孔直言,此案明明就是蘇花高其中一段,幕僚沒有在第一時間提供清楚的資訊,導致說法一變再變,決策與說明的過程讓交通專業感到羞辱、慚愧。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批評,花了三天還無法完整說明,只能以草率形容。

事實上,「蘇花替」的「構想」已展開實質作業,交通部指示國工局評估此案,為免環保團體將此案與蘇花高連結,官員表示,雖然路線重疊,國工局仍會將此案「當作新案子」執行。

根據程序,國工局應先進行可行性評估,行政院同意後再進行環評作業,提出環評分析計畫送交環評大會審查。但因毛治國先前對立法院承諾三個月內做出決定,因此,國工局已經同步展開可行性評估與內部環評作業。

蘇花替重新提案子做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依一般程序,開發單位的報告書會先在環評委員專案小組審查三次,但每次補件再審約需三個月,之後還要排入每個月一次的環評大會討論是否通過,約需半年到一年才會定案,今年底幾乎確定無法開工。

毛治國估計工期約需六年

毛治國表示,如果此案通過環評,並經行政院同意興建,估計需花四年時間打通隧道,再花兩年時間完成所有工程,全部工期約六年,經費約三百億。

由於先前蘇花高闢建案已經在環評闖關多次,環評資料相當充足,國工局官員表示,多數資料仍可引用,但部分資料可能因為時間變動而有差異,環評委員也曾有過特別要求,例如地質鑽測、水文變動等,未來將會重新調查,以提供更完整的資料。

蘇花替說法多變,民進黨團昨質疑行政院是為了藉此轉移民眾生活痛苦的焦點。

花蓮縣長謝深山則召開記者會指出,有人說替代道路可以採用鐵路及海運,但鐵路運能不足,海運更不可行,每年九月東北季風一吹,誰受得了高達八、九級的風浪。 

環團陳情書沒人理 劉揆要查辦

另外,前天環保團體到行政院抗議陳情蘇花高議題時,行政院無人接下陳情書,劉揆得知後相當震怒,要求查辦,並指示環保署長沈世宏與環保團體對話溝通。沈世宏說,已和環保團體成員會面,表達歉意,行政院有環團的陳情書,會了解環團的意見。


 


 

* 自由時報2008/07/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