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藍中常會 將邀官員列席 * 

 

   


【王姵雯、徐珮君╱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通過「從政主管專題報告實施要點」,將配合黨政協調平台,適時安排行政官員到中常會專案報告,除報告人外,列席人員應在五至八人間。
 

學者質疑以黨領政
中常委黃昭順和李全教更建議,應跨部會邀相關官員列席,政院應由長官列席,包括正、副院長或秘書長都可納入考慮,以為政策背書。黨主席吳伯雄裁示交行管會規劃施行細則。最快十八日會邀首長報告,首名受邀者是交通部長毛治國。
 

對此,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和媒體餐敘時說,這個機制本來就有,任何時間有必要,行政首長可應邀到中常會報告,隨時可以做;若邀他出席,他會去。
 

但國民黨此舉引發以黨領政質疑,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黨中央有點忘了我是誰。」既然總統是人民直選產生,就有廣大民意,黨雖有輔選和反映民意等功能,但「黨意畢竟不能凌駕民意」。

已與劉揆充分協商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這樣的黨政平台比另闢蹊徑好,至少能達到溝通效果,幫助政府施政。」
 

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說,國民黨過去便有相關作法,且已與劉揆充分協商。部分黨籍立委對行政院提出嚴厲批評,吳說,政院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不能把黨籍立委全都拔牙」。中常委姚江臨說:「黨政怎麼切開呢,哪有什麼以黨領政啊!」吳伯雄昨也點名曾緊咬綠卡事件的立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說:「要更像書記長一點。」
 

中常委朱鳳芝則批,台肥董事長李金龍帶頭囤積肥料,公平會主委湯金全放任物價上漲不作為,引發民怨,一定會害了國民黨,兩人都應自請下台。

 


 

* 蘋果日報200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