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渔船被撞沉事件引发台政坛波澜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6月12日

 


台湾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遭到日本巡逻舰撞沉的事件,持续在台湾政坛延烧,台湾朝野立委对此都表达了不满,台湾总统府也发表了声明。

针对台湾渔船遭到日本巡逻舰撞沉的事件,台湾外交部长欧鸿炼星期四召见了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长池田维,欧鸿炼强调,钓鱼岛是台湾的领土,希望日方尽速完成这起事故的调查工作,并澄清责任,让台湾船长回台。

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长池田维表示,理解台湾的立场,将等待整个司法程序完成之后,再进行后续的处理。

*蓝绿阵营不满外交部处理方式*

另一方面,台湾一些保钓人士和渔民家属则前往日本交流协会抗议,要求日方尊重台湾,尽速释放遭到扣留的船长和船员,并要赔偿被撞沉的渔船。

台北县长周锡玮表示,台湾政府面对钓鱼岛的主权争议,应该表达更强硬的立场。

他说:“我不能接受中央政府在这个阶段,不去做出任何宣示主权,保护让渔民归来。我今天会正式向立法院院长、行政院院长提出要求,立即派遣国军的舰队到钓鱼台,像日本人一样的宣示主权。 ”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还表示,马英九总统在当学生的时候,非常支持保钓运动,甚至博士论文的题目就是探讨钓鱼岛主权的争议,反观台湾外交部在这起事件上的表现,显然是不及格。

他说:“眼睁睁看着我们的渔民被抓,欧鸿炼外交部长,你打了马英九一个耳光,外交部这样的懦弱,这样的无能,这样的丧权辱国吗?”

国民党立委李庆华也不满外交部的做法,并希望马英九总统能出面向日本政府表达谴责和抗议。

*总统府出面表态*

面对朝野立委的不满,台湾总统府也召开了记者会,发言人王郁琦表示,钓鱼岛是台湾的领土,台湾政府坚持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从来没有改变,也绝对不会改变。

王郁琦还表示,对于日本船舰在台湾的领海,撞沉台湾的渔船,扣留渔船船长,台湾政府要提出严正的抗议。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教授认为,台日关系近几年有所改善,面对钓鱼岛所引发的争议,马英九总统的立场显然有些尴尬。

他说:“一般来讲,比起民进党,国民党对日本的立场应该比较强硬一些,但是,任何人当了总统,坐了那个位子之后,必需要考量台湾的国家安全等。最近几年,往往要透过和美国的关系和美日安保,再推展到台日的关系,我想他在那个位子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至于这起撞船事件最新的发展是,台湾渔船的两名船员获得了释放,并搭机返回台湾,不过,渔船的船长则仍然遭到日方的留置。

关键词:台湾,日本,渔船,台日关系



 


 

* 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0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