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令人擔憂的台、中一點五軌談判*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時隔十年,台灣的海基會與中國的海協會即將在十一日恢復談判,由於我方首度有高階政務官與會,意味著正式的馬拉松賽跑立即要開跑。只不過,仍有諸多程序、以及實質上的問題有待釐清。

首先,就此次談判的定位而言,如果說國共平台是二軌機制的話,而由我國的陸委會與對方的對口單位進行的官方談判是一軌機制,那麼,此回的兩會復談頂多只能算是一點五軌的對話管道。我們懷疑,馬英九政府為何要急著派人登陸?

不管是為了應付企業界的壓力、還是寄望直航帶來商機,如果說是著眼於三通政見的履行,我們會認為,在國安單位仍有相當疑慮的情況下,尤其是截彎取直的航道可能造成軍方攔截不及,馬總統經濟利益勝於國家安全的決策,未免過於草率猴急,也讓中國方面有上下其手的空間。

如果是因為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為了與行政部門一別苗頭,因而造成黨務與政務系統搶頭香的醜態,這種國共談判的歷史情景再現,除了說重回黨國體制的時光隧道,也讓人擔心民選的總統無法直接對選民負責、仍然無法擺脫以黨領政的宿命。果真如此,獲得七百多萬張選票委託的總統,豈不受制於中國所加持的執政黨黨魁?如果中國有心操弄,馬英九要成為兒皇帝也不難。

在國會方面,我們聽聞立法院長王金平重啟「兩岸事務因應對策小組」,用意是代表民意監督政府,以免台灣主體性被矮化。我們認為,國會監督行政乃天經地義的事,尤其是在行政、立法權皆由國民黨掌控的行況下,國會職權實質上被虛無化,因此,王院長適時提出警訊,對於行政團隊多少有暮鼓晨鐘的效果。

只不過,我們有必須指出,過去幾年來,由於中國採取「以民逼官、以商圍政」的策略,不少官商兩棲的立委競相朝拜中南海,熱衷人脈的建立、以及經貿特許的取得,因此,這些人儼然就是中國派在我國國會的代言人,在關鍵的時刻立即化身為馬前足。在這樣的情況下,原本是扮演煞車角色的立法院,如何防止那些搶搭巴士的中國買辦加快油門、塑造民間支持三通的假象?

除了說府(總統府)院(立法院)黨(國民黨)的三角競逐關係,馬總統在派人前往中國進行事務性談判,還是必須顧及國家尊嚴,不能為了汲汲營營短期的商業好處,以為可以切割經濟與政治的糾葛,率然淡化對國家主權的堅持。換句話說,為了順利推動談判,適度釋出善意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如果過度委曲求全、敵我不分,正好讓以逸代勞的中國有得寸進尺的機會。

具體而言,從就職典禮演講文稿來看,馬英九總統對中國可說是好話說盡,尤其是「三不政策」中的「不獨」,讓此刻暫時不打台灣的中國,平白吃下一顆定心丸。如果說經過馬英九如此戮力交心,換來中國賞賜三通這個大紅包,那麼,台灣經濟倚賴中國的窘態已經無所掩飾,又有甚麼籌碼可以來與中國談判?

同樣地,儘管馬英九在演說中刻意將「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切割,似乎是要避免國際社會解讀「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假象。只不過,所謂的「一中各表」,就是「台灣等於中華民國」的腹語,也就是「兩個中國」的論述,馬政府只能拿來作為內銷用,除了說世人很難聽得懂,更不用說中國的領導者會接受。在未來的談判中,我們如何避免未談先輸,被迫默許「一中原則」?

我們以為,在這回的談判中,雙方不應該一下子就進入實質談判,以免在路徑倚賴的情況下,吞下原本是低政治意味的三通魚餌,飲鴆止渴,最後被逼放棄對於高政治議題的堅持,那就得不償失了。

換句話說,我們主張,即使是在國安系統評估軍事綠燈的情況下,政府也應該先著眼於如何與對方建構對話的框架,彼此先各自劃出自己的紅線,否則,在不對稱的關係之下,我們在中國的主導之下,越陷越深,最後,即使要抽腿也已經來不及了。


 

* 台灣時報2008/6/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