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政院揭 2閣員擁加居留權
沈世宏已失效 戴遐齡正放棄 綠:不能抱救生圈治國
* 

 

 


【王家俊、李淑華、張麗娜╱台北報導】內閣綠卡(美國永久居留證)風暴延燒,行政院昨公布,政院秘書長薛香川、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早年曾擁有綠卡,但均已失效,環保署長沈世宏、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有加拿大永久居留權身分(楓葉卡),沈世宏多年前喪失資格,但戴遐齡還在辦理放棄手續。

風暴延燒
換句話,內閣中至少有四名成員曾持有美加永久居留權,其中戴遐齡在就任前已向政院報告,並申請放棄,目前楓葉卡仍有效。新聞局長史亞平說,所有閣員在就任現職前,均符合《國籍法》規定,無外國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陳清秀說,公務員有他國永久居留權並不違法,台灣只禁止雙重國籍身分任公職。

薛香川:12年未赴美
但揭發綠卡案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持綠卡者不宜擔任公職,「曾經申請綠卡的,我們也很難接受」,「官員不能抱著救生圈治國」,她將提出《國籍法》修法版本,明定公職人員不得持有綠卡。

 
薛香川昨拿出十七年前的美簽說,他三十幾年前確曾申請綠卡,但十幾年來都以非移民簽證進出美國,且他十二年未赴美,綠卡早已失效!但管碧玲說,薛香川以十七年前的美簽,學國民黨立委李慶安魚目混珠,拿馬英九總統當保護傘,令人感嘆:「英九、英九,多少謊言假汝之名行之。」她要求劉揆去函美、加,確認其閣員國籍,對外清楚說明。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也說,官員持有綠卡並不合適,雖然美國跟台灣關係良好,但涉及農業或高科技談判,就會面臨效忠問題,綠卡風波是上行下效的結果,放棄綠卡很快可取得證明文件,「真正想做,就可以取得證明。」

學者籲立法明確規範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則說,綠卡問題有其歷史背景,戒嚴時代,海外異議份子也都有綠卡,綠營執政官員曾有綠卡的也不在少數,只是當時沒有清查,不應無限上綱,打成口水戰,她建議立法明確規範。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說,從總統府、行政院到立法院,應該全面清查,主動公布,不是外界批評才被動公布。他也認為,馬政府不能以法律沒規定來規避,忠誠度問題可檢討,但政府應該對此問題表態,究竟這恰不恰當?是否贊成?

 



 


 

* 蘋果日報2008/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