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態度傲慢 不知民間疾苦  * 

 

 

行政院長劉兆玄赴屏東縣勘災,民進黨籍縣議員盧同協率農民拉白布條陳情。


學者批評


中南部大雨成災六天之後,行政院長劉兆玄昨終於南下勘災。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長施正鋒批評,劉兆玄難道以為自己還在當大學校長,不僅勘災反應太慢且態度傲慢,「不知是不知民間疾苦還是怎樣?」給人有「何不食肉糜的感受。」

從政須感受民意
施正鋒認為,行政院是最高行政首長,既然劉兆玄要與總統馬英九分工,就應該要隨時掌握災情,劉兆玄拖了這麼多天才決定南下,「是不是覺得不嚴重?」政治神經未免不夠靈敏,他直指劉內閣在救災三個層面出了差錯,分別是中央與地方的輿情聯繫不夠;其次是反應太慢,最後則是態度太傲慢。


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研究所專任副教授賴祥蔚則認為,劉內閣應該兼具「理性與感性」,固然做決策要理性判斷,但政治人物也應感受民意,所謂「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應該要多貼近民眾感受,劉內閣必須做的是把自己放在平民百姓的位置。他說,劉揆在民主社會中,應練就成具有公關技巧的武林高手,政治人物也須表演,現在惡補還來得及。記者吳家翔

 


 

* 蘋果日報2008/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