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秀才不能只會喝良心湯*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由於民進黨連續兩次重大挫敗,不少人預測在明年縣市長大選之後,應該會有政黨板塊變動的空間,因此,不論是藍綠,都有另外籌組新黨的呼聲。然而,由過去的經驗來看,不論是新黨、建國黨、親民黨、還是台聯黨,大體逃不過「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的宿命。誠然,深思熟慮未必能擺脫結構的制約,然而,如果只是政治嗅覺很好,光是隨著感覺去走,絕對是成不了大事。

大體而言,一個政治團體的成立,必須先對於本身的角色下定義,然後,才有可能進一步設計組織上的屬性。我們必須要指出,這絕對不應該是一個社會運動團體,因為,就定義上來說,社運團體的目標是透過社會運動的方式來進行社會改造,頂多根據理念,支持、或是配合政黨運作,本身並不直接參與政治。

在過去,我們看到,台灣的社運團體往往淪為政黨的外圍組織、或是個人進入政治場域的工具,不足為訓。民進黨在野時期,社運團體基本上是新潮流寄生的宿主,一方面可以安插人員進駐,既可以吸血滋補、又可以主導發展,另一方面,有可以增加流員的社運資歷、方便參選的包裝。

在民進黨執政後,社運人士大量進入政府體系,講好聽一點,是進入體制進行改造,因此,應該要感謝民進黨的青睞。然而,不知是無能、還是怠惰,一旦進入大染缸之後,上焉者任憑官僚體系擺佈,把衙門當作招待鄉親的景點;下焉者,不管是政務推動、還是人事安排,只關心逢迎主子、拉幫結派,忘了理想為何物,甚至於還要教訓昔日的同志要務實一點,必須把國王的新衣掛起來。

就光譜的一個極端而言,如果自許為社會清流的社運人士,此回要玩真的,一開頭就朝政黨的方向作規劃,只要時機成熟,經過改名、甚至於不用改名,馬上可以參加選舉。也就是說,這是一個名稱不叫政黨的政黨。

另一個極端是當作一個論政的平台,讓對於時政不滿的圈內人士抒發己見,也就是具有集體心理治療的功能。如此一來,這個論壇比較像是目前扶輪社等團體的固定聚會,大家輪流請客吃飯、聯絡感情,甚至於願意每年繳交昂貴的年會。不過,既然只是一個社交的俱樂部,對於成員不方便有過多的期待,罵完老共、再幹醮國民黨,還有民進黨可以調侃,彼此相濡以沫,明天太陽還是會出來,大家的日子還是要過。

屬性介於兩者之間的是類似於英國的一些社會主義團體,尤其是一般人聽過的費邊社,本身是由知識份子組成的社團,一方面關心勞工運動與工會的運作,另一方面又與工黨關係密切,甚至於以間接黨員的身分,參加其黨員代表大會。這種問政而不參政的模式,好處是不用擔心被政黨收編,當永遠的在野份子;只不過,萬一眾人只是喝喝良心湯,既不出錢、也不出力,更談不上專業上的奉獻,比馬英九的不沾鍋還糟糕。 


 

* 中國時報2008/6/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