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陈水扁告国防部长陈肇敏毁谤名誉  *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5月27日


尽管台湾国防部长陈肇敏就319枪击案的有关谈话进行了道歉,不过,陈水扁前总统仍然提出了法律诉告,台湾学者对此发表了看法。
 

陈肇敏日前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陈水扁肚子的枪伤,不是2004年3 月19号在台南市案发现场所造成,这番谈话引发了台湾政坛的争议。
 

陈肇敏随后在星期一表示,对于这项争议所造成的社会困扰,并伤害了军队的形象,他感到抱歉。
 

不过,陈肇敏强调,他当天在立法院的答询,是引述依法成立的第1 届真相调查委员会所做出的结论,这份报告在网络上都可以看得到,他没有增加任何个人的意见,更没要对陈前总统不敬,完全是就事论事。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星期二则委请律师徐国勇,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加重诽谤刑事自诉案,并附带民事求偿1千万元台币,此举也创下了台湾司法史上卸任元首控告现任部长的首例。
 

徐国勇表示,由于陈肇敏部长没有道歉的诚意,所以,陈水扁还是决定提出法律告诉。
 

他说:“他(陈肇敏)也没有对陈总统正式道歉,连提都没有提到陈总统,他在毁谤的时候是指名道姓,指著陈总统,可是他在昨天的道歉场合,没有提到要向陈总统道歉。”
 

徐国勇还指出,未来将要求法院重建、勘验案发现场,并要求传唤包括前台南地检署检察长等专案小组成员出庭,也不排除传唤鉴定专家李昌钰博士作证。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还表示,陈水扁提告是还给所有台湾人民一个公道,陈肇敏所说的话都不是事实,应该立即下台。
 

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池玉兰星期二表示,陈肇敏已经向媒体表示不再针对这件事情发表任何回应,并重申尊重陈水扁提告的权利。
 

池玉兰表示,陈肇敏已经针对相关的法律问题,请教过国防部内部专家,至于是否会聘请律师处理,陈肇敏目前还没有表示任何意见。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教授认为,由于陈肇敏部长的说法,没有很明确的证据,再加上又涉及名誉的问题,所以,陈水扁前总统一定会告到底。
 

他说:“因为你知道他本来是总统,一国之尊,可能不方便(打官司),人家会说,你又不是律师,一天到晚告来告去的,当时,他有很多东西,名嘴说错的,有人建议,应该提告,他那个时候觉得不方便。现在既然下任了,事关名誉,他不告的话,人家会怀疑是不是有把柄在人家手里。”
 

施正锋教授还指出,陈水扁此举有杀鸡儆猴的效果,尤其是涉及法律责任的言论,相信往后台湾政坛上的人士应该会更谨慎的进行拿捏。
 

关键词:陈水扁,陈肇敏,台湾,319枪击案



 


 

* 美國之音2008/05/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