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改革民進黨 期待新主席? *

 

 

記者: 韓啟賢
臺北

從總統大選失利到新政府上台間,民進黨這兩個月面對一波波要求改革的聲浪,並沒有交出一張合格的成績單。現在,不少支持者把最後希望寄託在18日選出的新黨主席身上,看他如何帶領民進黨改革、團結、恢復人民的信賴感。

  ◎敗選加醜聞案臨全會變座談會
   今年初以來,一連串的選舉失利與醜聞,以及面對黨內外要求檢討改革的聲浪,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在5月初召開臨時全代會,希望針對黨公職擴大檢討會議中的共識、排藍民調與提名制度改革,以及檢視黨綱再造等,進行討論。結果,因黨代表出席人數不足,變成座談會。
   謝長廷說:『巴紐建交所傳出10億元損失的問題,讓大家相當憤慨,那麼情緒相當低,有些黨代表不出席,跟這個也有關係。』
   最後,謝長廷只好將會中共識交由中執會研議,提交7月的全代會討論;並將影響黨形象的巴紐建交醜聞案,交付調查。

  ◎民進黨磨損其本土品牌
   除了清廉形象問題外,前立委林濁水與李文忠都認為,民進黨把本土意識拿來鬥爭,是失敗的最大原因。
   根據戰國策公司公布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在1997年有7成3的台灣民眾認為,本土是民進黨的品牌價值;之後,這個比例逐年下降,到了2008年,僅剩20%。
   林濁水指出,早期民進黨推動台灣本土品牌的時候,是出自於誠意,但如今,只是把本土拿來當拯救黑金的救生筏。林濁水說:『台灣情結在這兩、三年被當作一個救生筏,大家對你黑金質疑了,怎麼辦?好,走最激進的路線,把台灣情節當作救生筏,那台灣情結就磨損了。』
   李文忠表示,民進黨還把本土拿來當作鬥爭工具,像是黨內初選通過排藍民調、加上執政成績不佳,只會讓人覺得民進黨不是一個想解決問題的政黨。李文忠說:『很多人很認真在做事,為什麼在人民心目中,民進黨是在執政的每一個面向,包括人才,包括你的執政能力,執行力,你的眼界,你的兩岸和平,你的繁榮,每一個面向都是輸的,我覺得在人民心目中民進黨不是一個想解決事情的黨。』

  ◎檢討改革?學者:只看到派系鬥爭
   李文忠還說,現在民進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馬上進行改革。但民進黨從總統大選敗選至今,真的有確實檢討改革嗎?
   東華大學民族所教授施正鋒認為沒有,只看到派系鬥爭,搶往後選舉的提名。分析原因,施正峰說:『第一個是不想,就是說派系之間是認為說我人頭夠了就好,如果我搶到黨主席、權,輸的話如果不行我就退黨另起爐灶;第二個是無能,無能意思就是因為他們派系運作太久,他們不知道還有其他方式可以處理。』
   施正鋒還說,民進黨以前標榜著清廉改革是其重要資產,現在沒有了;其次是本土,國民黨現在就某種程度上也算是本土,本土不再是專利;再來是台獨,民進黨也很怕,每次選輸了就怪台獨黨綱。施正鋒認為,除非民進黨願意認真處理派系的問題,痛定思痛,才有機會重新贏回選民的支持與期待。

  ◎基層:團結、找回創黨精神
   民進黨台北縣黨部主委張基長表示,目前基層黨員的心聲,主要是希望團結,讓黨能繼續下去,以及找回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民進黨創黨精神。
   張基長指出,其實在民進黨內只有少數人出現清廉問題,但卻演變成大家都認為民進黨有狀況;因此,黨要討論好一個標準,出問題的,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在本土部份,不是喊口號而已。#他說:#『本土這個部份,到底他的精髓在哪裡?他的價值、定義在哪裡?而不是只有嘴巴喊本土、本土,但實際做出來的不是本土的這個東西,這樣子也不洽當啦;這個部份,真的是還有努力的空間。』
   張基長強調,其實民進黨一貫堅持的目標都沒有錯,只是在執行方面出了一點差錯;未來在執行上要如何回歸正軌,這是在18日出爐的新主席,最重要的任務,讓民進黨從新站起來,贏得支持。

  ◎主席候選人:團結、改革、恢復信賴感
   要競選下一屆民進黨主席的辜寬敏在黨主席投票前指出,他這次出來選,就是要穩定民進黨黨員的信心,團結民進黨,贏得往後的選舉。辜寬敏說:『我要做一個桶箍,我是擔心(民進黨)全散了,先箍再出發;那明年年底地方首長的選舉,我們(獲勝)的可能性很大,還有一個就是,2012年把政權拿回來。』
   辜寬敏並說,民進黨會失敗,是因為失去人民的信賴感。至於要如何讓民進黨徹底改革,重新贏得支持,辜寬敏認為,改革就是要改革既得利益者,雖然會遭到強大的反彈,但他會堅持下去,並選用好的人才為大家服務,不讓資源集中在少數人身上,以重新贏得選民的支持。
   另一名候選人蔡英文說:『從基層黨員的反應,最有共識而且強烈表達的是說,這個黨現在是很脆弱的時刻,團結是我們最大的要求;這是幾乎沒有例外,所有黨員一致的看法。』
   除了把團結找回來外,蔡英文還說,民進黨一定要改革。在處理黨紀問題上,應該有合理的標準,不要帶有情緒、情感或政治上的考量;在形象重整方面,恢復黨員對黨的信賴感,找回中間選民與中產階級的認同。





* 中央廣播電台2008/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