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自我要求高 有話直說學生愛   * 

 

 

 

【記者朱家儀報導】「給我一小時,我給你一個世界。」這是施正鋒對學生的態度。政論節目以外的他,是個害羞、擁有自我原則的教授,並認為自己是個「偏激份子」。


 曾上過《2100全民開講》、《頭家來開講》以及《大話新聞》節目的施正鋒教授,現任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談起他被人稱為「名嘴教授」,他笑說:「我不常上電視,因為我會亂說話,所以不是固定班底」。

 卸下「政論節目常客」的外衣,施正鋒教學態度嚴謹,且自我要求很高。「看到教授電源不關、黑板沒擦我會很生氣。」他認為人應做好自我本分,教授沒擦黑板在他眼中如同上廁所沒擦屁股一樣。

 畢業於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的林恩如,大學慕「施正鋒」之名來修公共行政系的課,還因此考進淡大公行研究所。「教授很正派,他認為對的事一定會說。」林恩如也表示,教授吃完正餐很喜歡來一杯珍珠奶茶。她還說教授以前其實沒有現在福態,「可能是因為太喜歡喝奶茶吧。」林恩如笑說。

 除了淡大,施正鋒也曾任教東海大學、東吳大學,他說:「我上課時講到很激動的地方就…」話沒說下去,手卻比了個「中指」。「我上電視時不會這樣啦,因為要顧及形象。」施正鋒說。

 目前就讀東大民族發展研究所的羅國夫,回憶起第一次看到教授在講台上比中指,他表示:「那時覺得老師和學生是『一國』的,可以講心事。」

 教學以外的時間,施正鋒喜歡窩在書房看書、寫學術論文。他說:「最近沒時間看書,我都覺得自己面目可憎。」羅國夫表示,教授教學認真,寫論文寫得很勤,此舉也常激勵自己要向教授看齊。

 施正鋒覺得,他私底下不像上節目時字字珠璣。「留鬍子的人通常比較害羞」。他說以後若事務減少,希望自己像吳濁流一樣成為鄉土文學作家,藉著對本土的熱情,用文字感動社會大眾。

 


 

* 大學線上2008/05/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