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北市首長 霸公用車位

法規會主委趕停車民眾 客委會竟默許  * 

 

 

 

【施春美╱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信義路三段精華區地段的公有停車位,白天原供公務車使用,但北市議員李慶鋒昨爆料,主管該停車場的北市客委會長期默許法規會主委葉慶元等首長私人使用,允其特權佔用公用車位,剝奪附近民眾停車權利。學者痛批,這根本是官官相護、私相授受,郝市府應嚴懲這兩位主委,並徹底調查類似情況還有多少。 

官官相護
李慶鋒要求北市政風處調查,並要求政風處長楊石金二周內,就客委會對四個局處首長私相授受,及違法濫權的情形提出專案報告;並要客委會近日提出該停車場管理辦法。 

白天僅限停公務車 
李慶鋒昨指出,客委會客家文化會館現有十九個停車位,白天限制公務車才能進入使用,晚上七時至次日上午八時為免費公有停車位。但該停車位白天有進出管制,需有遙控器或向駐衛警申請才能進入,晚上則無管制,但其中01至03號停車位地上繪製「公務車」。


李慶鋒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有輛配掛北市府停車證的私人車輛長期停在01號停車格,他調查發現本月五日至八日,葉慶元的私人車輛日夜都停放在該處。


葉慶元回應,因市府首長宿舍在客家會館旁,未配置停車位,許多首長私人車輛都停放在該處,他白天及晚上都曾停。他坦承幾天前,曾有民眾將車停在該車位上,他告知應讓市府人員優先,民眾因此將車開走。葉強調有時他也找不到停車位,須停在巷弄裡。 

4首長持有遙控器 
客委會主委劉智雄說,因市府首長官舍無配給停車位,會館附屬停車位一九九九年來即讓首長使用;現已發給法規會、產業發展局、勞工局、殯葬處四局處停車場遙控器,方便公務車使用,「雖名為公務車位,民眾有需要都可向駐衛警申請使用。」


但劉智雄的回應與事實頗多出入。除葉慶元坦承持有遙控器,另三個局處首長也坦承持有,顯示已默許首長私人使用。此外,居民並不知該停車場開放民眾使用,和安里里長張正雄說:「白天不是只有公務車能用嗎?我們根本不知道白天也能進入停車。」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駁斥劉智雄的說法:「外面有鐵門、警衛管制,車位又標明公務車,民眾怎知開放公眾使用?這是客委會在做人情給首長,市府應要求法規會主委下台,客委會主委也應記兩大過。」 

葉慶元小檔案 
年齡:36歲
現任:北市法規會主委
學歷:政大法律系、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學院博士
經歷:台北律師公會行政法委員會委員暨執行長、在職進修委員會委員暨執行長
停車爭議:私人車輛長期停放在客家文化會館附屬公有停車格位,晚上曾要求民眾讓出車位,方便自己優先停車
資料來源:北市法規會 

 


 

* 蘋果日報2008/05/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