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邱不會歪哥 綠背書清白開會定調「是被騙」

學者質疑:難道怕船沉   * 

 

 

 

【王姵雯、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巴紐案專案小組昨邀行政院前副院長邱義仁說明10億建交款遭侵吞過程。會後,專案小組成員深深一鞠躬,向社會大眾致歉。成員之一的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件事純粹是外交失敗醜聞,被掮客騙錢。」媒體追問,小組是否替邱背書?柯建銘說:「你要講我背書也可以,三個人(邱、黃志芳、柯承亨)都不可能涉入貪瀆。」小組召集人蔡同榮也說:「我相信邱義仁不會歪哥。」 

十億外交弊案
已退黨的邱義仁連日來備受各界批判,昨天下午出席民進黨專案小組會議說明時,感受到溫暖,多位資深黨工紅著眼眶和他深深擁抱,而和邱義仁因1994年黨內北市長選舉初選產生心結的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更提前到場和邱閉門長談。 

成立律師團護黨形象 
民進黨相信邱義仁等人清白,學者不以為然。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難道邱義仁沒行政疏失嗎?護著他難道是怕船沉了嗎?」施正鋒擔憂民進黨這樣下去,恐將泡沫化。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認為,應給檢調空間,調查清楚,「民進黨其實沒必要急著替邱義仁等人背書。」


黨秘書長李應元則強調,會議沒談到「替誰背書」,處理的重點是外交決策、政治面的問題。李應元轉述邱義仁在會中說,他介紹中間人金紀玖給外交部前部長黃志芳認識,後續匯款等執行過程,「他(邱)不會處理到那麼細」。李應元說,執行部分,要請黃志芳說明,專案小組近期將開會協商第二波約談人選。
會議是否觸及陳水扁總統?李應元說「沒有」。蔡同榮認為,專案小組不可能邀陳總統出席,這件事和陳總統無關。


柯建銘會後說,台巴認知落差很大,巴紐希望提升雙邊經貿關係,沒想與台灣建交,台灣因此決定終止建交事宜,但吳思材、金紀玖演了很多戲,才衍生這麼多故事,柯形容邱義仁等三人被騙是:「『政治組』的被『社會組』的騙去。」由於民進黨團大會昨建議巴紐案相關人士對不實指控積極提告,巴紐案專案小組因此決議向中常會建議,成立律師團,維護黨的形象。 

葉宜津「笨蛋」批邱黃 
雖然民進黨選擇相信邱義仁,不過,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昨在立法院國是論壇痛斥:「如果邱義仁與黃志芳有拿錢,他們就是混蛋加笨蛋。就算沒有拿錢,也是笨蛋!」

另外,邱義仁昨到民進黨說明消息曝光後,引發黨內波瀾,柯建銘暗批小組召集人蔡同榮說:「小組是要嚴刑拷打邱義仁,還是要幫忙解決問題?還是個人主席選舉秀?召集人應考慮罷免掉!」李應元則趕緊在會議開始時緩頰說,邱義仁是他聯絡的,簡訊也是他指示發給媒體的,「柯總召誤解了。」

 


 

* 蘋果日報2008/05/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