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英九政府的三角習題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儘管馬英九在總統選舉中獲得大勝,內定行政院長劉兆玄的組閣過程並不順利。經過幾波人事任命,內閣人選總算全部出爐。不過,新手還沒有上路,自己人就砲聲隆隆,擺明了就是要給馬英九下馬威。

 

特別是在日前舉行的新生訓練之際,準媳婦見未來的公婆,國民黨立委不假辭色,甚至於要出身台聯黨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向外籍新娘一般打拼,而黨主席吳伯雄耳提面命準閣員,心中不可以沒有黨。到底是婆婆比較利害、還是公公比較嚴峻,就不得而知了。

 

我們知道,國民黨立委諸公之所以不給劉兆玄內閣好臉色,最主要的原因是黨內那些自認為輔選有功的人,不滿馬英九未能論功行賞,因此,立院黨團與黨中央唱雙簧,把一切的怨氣發在借將招親而來的賴幸媛。

 

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當中,由於朝小野大,陳水扁總統吃盡在野黨的虧,只能透過不斷更換閣揆主將與之周旋,始終無力在國會形成立法的最小獲勝聯盟,終究徒呼奈何。此刻,泛藍在立委選舉中一舉拿下國會四分之三席次,無疑給馬英九吃下一顆定心丸。然而,究竟要如何馴服這些有如牛頭馬面的地方頭人,恐非易事。

 

雖然在馬英九的認知裡頭,中華民國憲法既非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而是屬於雙首長制,不過,既然執政黨在國會具有絕對優勢,不需擔憂在野黨的掣肘、也不用分享權力給在野黨,那麼,就剩下如何面對國會中的同志。

 

馬英九雖然不像前總統李登輝大膽採取「以政領黨」的做法,也說不出「黨政分離」的坦白話,更不像陳水扁拐灣抹角創造「黨政同步」的空談,不過,卻也直接表達對於「以黨領政」這個充滿污名化的做法敬謝不敏,明顯表達不願意黨中央在背後下指導棋。

 

吳伯雄當然聽得出來馬總統的弦外之音,卻又無法接受「黨政分際」的走向,因此委婉提出「以黨輔政」的新詞,聽來又有幾分媒婆告誡新人不可過河拆橋的無奈。因此,儘管他可以提醒內閣「政黨是永續經營」的道理,酸酸的說內閣表現不好就是黨的包袱,卻改變不了球已經傳到立法院的事實。

 

到目前為止,國民黨架構的黨政協調機制包含委員會會議、政策協調會報、以及層峰會議等三層平台。首先,委員會會議學自日本,由部會政務次長、或是幕僚與立委進行機動性的磋商,屬於行技術的性質,看不出有決策的功能,因此,行政院應該可以接受這種溝通的管道。

 

在往上高一層是由國民黨政策會每個禮拜召開的政策協調會報,主席是政策會執行長,鳩集立院黨團書記長、委員會召集委員、以及部會首長,而黨主席、或是黨秘書長則列席指導。如果政策協調會採取表決的方式議決,行政部門淪為永遠的少數,溝通平台豈不成為駕馭部會的政策中心?萬一總統有不同意見,行政院長要聽誰的命令?難怪劉兆玄要說「行政、立法有如車之雙軌」,不同意黨中央介入協調。

 

同樣地,所謂的層峰會議由總統召集立法院、行政院、以及黨中央等高層,商議國家重大決策。一般而言,國會議員關心的是立即的利益,而國家元首必須有宏觀的考量,因此,如果立法院以與行政院看法相左,那麼,總統要扮演所謂超然的縱裁者、還是堅定自己派在行政部門的代理人?如果黨中央堅持的黨意與總統背後的民意相悖,閣揆又如何自處?

 

其實,在總統直接民選以後,國家元首取得相當選民的授權,必須所有的執政成敗責任,而閣揆由總統任命,不用再獲得國會的同意,因此,只能算是總統的執行長,並沒有任何民意基礎,因此,不宜有實質的決策權,一切還是必須回歸總統的裁決。在所謂「總統主外、閣揆主內」的慣例之下,議者認為總統不應介入內政;問題是,在出現重大議題之際,即使是內政,大家還是要總統負一切責任,這是我們必須克服的迷思。

 

我們以為,在憲政體制尚未釐清之前,總統可以出面與國會議員溝通政策立場,閣揆也可以與黨團進行法案對話,卻不宜有任何常態性的府院黨決策機制,否則,民主課責將無從確保。寄語國民黨,應該刻期思考自己的定位,不能成為民主過程的絆腳石。

 

 


 

* 台灣時報》2008/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