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金援外交的困境*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在民進黨政府下台之前,驚聞外交部援助巴布紐幾內亞十億台幣被吞。雖然當年主事的前國安會秘書長、目前的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出面說明,不過,卻支吾其詞,尤其是一句「陳水扁總統也認識我這位朋友」,引人產生太多的想像空間,同時也令人強烈懷疑,到底在國家機密之外,是否還有不可告人之處。

長年以來,由於中國在國際舞台的封鎖,我國政府必須仰賴巨額經濟援助的提供,來維持與盟邦的正式外交關係。在冷戰結束以後,中國因為經濟改革而累積相當外匯,進而可以使用較高的價碼拉攏這些友邦,導致我們的邦交國數目逐漸減少,除了說讓國人深切體會到國際政治的現實,也讓國家承受沉重的財政負擔。

坦承而言,對於西方民主國家來說,以固定的國民所得百分比來援助第三世界國家,早已成為這個國家的國民是否具有人道關懷的重要指標之一。台灣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接受美國大量援助,才有機會由農業社會進入工商社會,因此,我們今天幫助盟國從事發展,應該是天經地義的責任。

不過,由於擔心外交孤立導致政府的國內支持,政治人物難免無法顧及長遠的規劃,也就是如何與當地老百姓建立真誠的感情,不得不把金錢押在這些國家的政要身上。此外,我們國家領導者的孤心苦詣,除了希冀保持彼此的正常關係,也希望他們在每年的聯合國大會發言,聲援台灣加入國際社會。

然而,近年來,台灣的經援外交不免淪為金元外交,長年為了應付中國的挖角而疲於奔命,成為任人宰割的肥羊。有些邦交國的領導者每年沒有金錢挹注就不辦事,彷彿是必須一再餵錢才能運轉的電動玩具;等而下者甚至於食言而肥、未能如期發聲,我們徒呼奈何。

我們同時也可以看到,一些五技而窮的盟邦政客,往往無恥地把這些援助放進自己的口袋,儼然當作自己選舉的政治現金,讓台灣無形中介入人家的內政,當然也會引起在地國人民的反感。最壞的情況是,萬一我們的政治判斷錯誤,長期投資的政治人物在大選中失勢,那麼,一切努力付諸流水,只好面對斷交遷館的命運。

追根究底,我們不禁要提出質疑,除了當年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的面子問題以外,究竟斤斤計較邦交國的道理何在?我們也要提醒國人,當美國與歐盟大部分國家決定不理會中國與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杯葛,執意承認飽受戰火蹂躪的科索沃,那麼,台灣還有必要每年為了加入聯合國勞民傷財,對於不肖外邦政客的無度需索忍氣吞聲?

原本,外交應該是不分朝野才對,然而,由於國人對於國家認同、國家定位仍有相當分歧,以致於在政黨相互對立的氛圍,外交不免淪為政治鬥爭的俎肉,因此,在憲法賦予總統的權力範圍之內,適度的不透明外交是可以接受的。因此,在未能凝聚國人對於外交大戰略共識之前,我們體會政府擔心中國挖我牆腳的苦心,被迫進行正常國家不必從事的秘密外交。然而,也因為顧忌國會議員、媒體、或是官僚的洩密而導致中國掣肘,對於如何確保外交作為的起碼課責accountability),這個基本民主課題反而被國人忽略掉了。

我們必須指出,儘管總統具有相當的國家機密特權,也就是在國家利益、國家安全至上的考量上,總統可以拒絕揭露外交決策的程序、或是實質內容,尤其是在國務機要會的運用上面。不過,既然經援巴國醜聞已經在國際媒體曝光,相關手套也呼之欲出,檢調單位也已經啟動調查機制,也就看不出有任何機密可言,因此,立法院應該全力發揮制衡行政的功能,即使是必須進行閉門會議,也要全力追查,把所有執行的環節弄清楚,儘速給國人明白的交代,

由於整個弊案延宕一年多仍然沒有下文,有太多違反常理的疑點,要不是在這政權交替的關頭,人民恐怕還會繼續蒙在鼓裡。寄語民進黨籍立委,此刻如果有些許的護短行為,將使民進黨隨著陳水扁政府下台而一蹶不起,永無翻身的機會。



* 台灣時報2008/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