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是一塊好看的招牌」學者看法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蔡英文政治性格不強,過去也沒參與民進黨黨務,倘使勝出,該如何整合「生毛帶角」的黨內各派系,並帶領黨改革,備受矚目。長期觀察民進黨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蔡首要面對派系問題,施質疑:「她是一塊好看的招牌,但招牌能否帶領黨向前行,還需觀察。」

協調派系各方關注
也有不少人對蔡如何領導向有派系共治傳統,權力生態貼近「叢林法則」的民進黨,頗有疑慮。據透露,日前一位與蔡英文熟稔的財經大老得知蔡將參選後,對民進黨一位挺蔡高層搖頭直言:「我看她不適合啦!」但一位中壯派挺蔡人士認為,蔡頗具政治手腕,尤其在任陸委會主委時,能成功在少數政府劣勢下完成高難度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她的協調能力可被期待。」


曾與蔡英文共事的新聞局前局長鄭文燦也說,「蔡英文有一種可在理想、務實間取得平衡的特質。她有運籌帷幄的能力啦!」親綠學者、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則認為,蔡若當選,任命秘書長將是第一個難關,外界會睜大眼睛看派系是否還有把持的空間。徐表示,蔡的重點在提高黨的形象,協助民進黨擺脫天王惡鬥噩夢,「相信她做得到。」記者顏振凱、蘇聖怡、王姵雯

 


 

* 蘋果日報2008/04/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