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行政院前副院长 蔡英文角逐民进党主席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2008-04-19)
 吴佳蓓(台北)
  

 

        民进党党主席选举出现女性大黑马,行政院前副院长蔡英文确定加入选战,与深绿色彩雷同的前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及立法委员蔡同荣角逐党魁,形成新旧世代相互争鸣的竞争局势。

  丧失政权的民进党从检讨改革到的党主席改选登记,耗费近一个月流于浮面的检讨,台面下的派系斗争未曾停歇。间中,尤其以总统败选人、代理党主席谢长廷为手的谢系,以及竞选搭档苏贞昌的苏系争斗最为明显,导致党内改革青壮派的声音受到压制。近日蔡同荣抢先登记参选,迅速挑起青壮派的危机感,串联跨派系力量共推意属人马参与竞争。据报,蔡英文参选党主席,不仅获得前新潮流系以及总统陈水扁的力荐,同时拥有跨派系的支持,外界一般看好她胜出可能性。

  党魁之争最后确定由“双蔡一辜”竞争,从派系竞争角度观察,并未浮现谢长廷的势力身影,原来外传有意登记的谢系人马、前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确定不参选,日后如何影响党内决策及路线发展,值得观察。

  相对于对手代表的政党好斗性格或独派强势路线,一般认为,蔡英文有为有守的清新、廉洁形象、专业的论述能力、没有派系标签的包袱,有助于大刀阔斧施展改革力量,带领民进党走出新气象的崭新格局。对外,若能历经一番寒彻骨的体质改造工程,以新世代的党领导团队面貌重回在野,严格监督国民党未来的施政内容,不仅有机会重获选民的信赖感,也能发挥政党良性竞争的正面效应,预料将对国民党产生不小的压力。

  获悉蔡英文决定参选后,国民党籍台中市长胡志强公开推崇蔡英文是难得人才,不论是就民进党目前处境,或是台湾民主的成熟发展,是民进党转型期间,可以考虑的党主席人选,这股清新的力量,将可让大家对反对党刮目相看。

蔡被视为党魁人选最大公约数代表

  蔡英文获得跨党派支持,并拥有社会威望人士及学者的劝进背书,最后一刻表态参选,被部分党内人士视为党魁人选最大公约数代表,而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峰向本报表示,蔡英文与新潮流系过从甚密,要说没有派系运作“明显不符事实”,由于对手独派色彩重迭,有派系力挺的蔡英文出线机率最高。

  蔡英文可望绽露头角,施正锋对她能否处理派系整合、党的定位及政党认同感淡化等问题能力抱持“怀疑”,他认为蔡英文与民进党渊源不深,对党没有感情,外界会质疑“你凭什么出来带领民进党继续前进”。


  早蔡英文一步登记参选,还有独派大老辜宽敏,昨日与非民进党籍人士一同前往民进党中央登记参选。一贯坚持激进台独路线令他深绿色彩至今始终最为鲜明,每每在扁政权危急之际,以以挺扁忠诚派的角色自居,成功获得重要时刻左右政局的少数关键力量。

  蔡英文尚未出现前,蔡同荣与辜宽敏两人参选被讥讽为党主席的“老人之争”,蔡同荣参与党内选举几乎无役不与,对党主席向来怀有高度浓厚兴趣,而他在立委党内初选时期力推“排蓝条款”(排除获蓝营选民支持的立委提名资格),自此与改革派立委产生巨大鸿沟。日前他痛批青壮派“不坚持台湾独立建国,民进党将失去凝聚力”的发言,又再度彻底惹怒改革派的势力。

  蔡英文发表参选声明指出,她认为民进党执政八年来,“陷入形式主义与官僚化”,期待未来民进党能够从回“质朴政党”的本性,转型成为“有执政经验的在野党”,将党的理念化成可以实践的政策,成为一个有效率的政党,与执政党理性竞争、政策攻防、甚至是合作。她希望民进党未来在族群、性别等部份,“都能够具包容性”。

  蔡英文提出12项参选政见,其中两岸政策方面,她希望重新定义台湾本土论述,广纳融合各界对于“台湾人”一辞的多重解释,也要重新思考对中国政权外交,建立新的中国论述,在不妨碍两岸经贸交流下,取得“守护台湾主权”与“发展新中国论述”间的平衡。她坦承在最后一天才决定参选,因是“是煞不住车了,心情总是觉得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发生了,这是很大的转折”,媒体揣测她心意未决前的转折理由,蔡英文强调“是我自己”,言下之意展现她参选意念的高度自主性与使命感。

  民进党计划5月10日举办政见辩论会,18日票选党主席,党内已有协调产生人选的共识,避免选举厮杀重演,情势如何演变,将有待观察。

 


 

* 《联合早报网》2008/04/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