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博鰲秘書長 惡形惡狀罵《自由》

學者:鎮壓西藏 還有資格批評別人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綜合報導】準副總統蕭萬長此次在博鰲論壇受到中國官方高規格的待遇,《自由時報》昨報導,這是蕭擔任董事長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花了25萬美元成為博鰲「鑽石會員」才得來如此禮遇。論壇秘書長龍永圖昨天惡形惡狀批評《自由》「水平很差」報導違背事實,「不能面對世界,連整個台灣都不能面對。」學者認為,中國自己在西藏鎮暴問題上又講了多少事實?竟然還有資格批評別人?

融冰歸來
對於蕭萬長這次在博鰲論壇獲得比以往高規格的禮遇,曾經擔任中國外經貿部副部長的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坦承,蕭萬長此次雖然以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但「畢竟身分已不一樣了,雖然大家不一定願意把它說出來(準副總統)」,所以享有較高禮遇,和會員身分無關。

蕭斥花錢說非事實
龍永圖說:「那是爛媒體的報導」、「這樣的媒體,(我)不願跟他打交道,因為我本來沒聽到,是你們把他提出來,就說明這事情已有影響了,有影響就必須把影響除掉,哪怕是一家,因為一家都會炒作起來,你不要以為是少數,有些爛的消息,就是一兩家媒體炒出來的,好!就這樣,還有臉講就一家媒體。」


淡江大學公行系教授施正鋒認為,「《自由》點出事實有何不對?」國際上連與美國總統拍照都有價碼了,何況是個民間的論壇。施還說,中國對西藏是先暴後鎮還是先鎮後暴都還沒講清楚,「一個強姦犯有什麼資格批評別人?」


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則勳指出,不管台灣報紙報導內容為何,中國批評報導不實反而會讓人聯想到中國鎮壓西藏事件,在此事件,中方公布的新聞報導有多少是真實的?「這像七傷拳一樣」,中國批台灣媒體反而會讓自己受傷。


蕭萬長昨在博鰲則痛斥報導不負責,「完全不符事實」,「這種講法讓我感到非常難過。」他說,25萬美元(約820萬元台幣)是2002年參加創始會員時繳的,未來退出論壇還可以退還,算是會費保證金。
蕭萬長也說,加入論壇是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會決議,也報請陸委會核准,一切合法,希望大家用健康的心態看待,「我們是出來想做事情的」,希望別再有未經查證的不負責任報導。

扁指會費該花就花
龍永圖並解釋,6年前,共同市場基金會和日本豐田等大企業一樣,都是以25萬美元的入會費成為論壇基礎會員,這25萬美元是論壇的基金,一分錢都沒有用。據博鰲論壇官方網站指出,鑽石會員入會費25萬美元,白金會員15萬美元,普通會員1萬美元。鑽石、白金會員權利差不多,普通會員就較少,無法安排坐在政府領導人的貴賓桌。


陳水扁總統昨也證實共同市場基金會花25萬美元成為鑽石會員,他說,當時蕭萬長說想出席博鰲論壇,他沒反對,「我也覺得,這樣的錢,該花就要花。」

博鰲論壇主要鑽石會員
中國: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集團公司
香港、澳門:霍英東基金有限公司、澳門基金會、電訊盈科
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
日本:豐田集團、朝日啤酒株式會社
鑽石會員需繳交入會費25萬美元,目前共有29個鑽石會員。
資料來源:博鰲亞洲論壇官網


 


 

* 蘋果日報2008/04/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