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中國若撤飛彈 軍事意義不大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專家分析
《聯合晚報》昨報導台股盛傳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可望於馬英九就職時,送出撤出一半對台導彈的大禮,政治學者表示,中國若願如此做,是對台及對馬英九表示善意,但我方不能掉以輕心;軍事專家認為,中國飛彈可機動部署,撤彈軍事意義不大。


「笑臉攻勢」不可輕忽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長曲兆祥指,若中國願撤飛彈是表示善意,不過這種「笑臉攻勢」,顯示胡錦濤手段比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高,這種對手反而難對付。政治學博士、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也說,中國若撤彈,好讓馬英九對台灣內部有交代,但這是「短期甜頭」,我方不能因此錯誤判斷。


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扶台興認為,撤彈只是政治手腕,軍事意義不大,因中國飛彈機動性很高,發射位置逾1千個,只要600至800平方公尺陣地即可發射,且飛彈移動出入的位置鄰近鐵路,福建及廣東、江西的一部分,已構築好陣地,後撤只是讓我方多一點預警時間。


國安會上月再版的《國家安全報告》指出,中國在東南沿海部署6個導彈旅,射程涵蓋全台,至去年底是1400餘枚,足以對全台發動9波次、持續12小時攻擊,190餘枚各式巡弋飛彈並可精確打擊台灣百餘重要目標。記者黃敬平、陳明旺

 


 

* 蘋果日報2008/04/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