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民进党检讨败选或着眼中间选民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4月9日

 

台湾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建议,为了获得更多中间选民的支持,民进党应该检讨两岸政策。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在总统大选失败之后,目前正召开一系列的检讨会议。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表示,民进党如果不调整两岸政策,一定会让台湾的经济陷入死胡同,而经济搞不好,当然就无法获得中间选民的支持。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蔡玮认为,民进党未来势必将向中间靠拢,因此调整两岸政策是势在必行:“因为如果只靠它的基本教义派,40%左右选民的支持,永远不可能再拿到政权,所以最终还是要向中间靠拢。既然往中间靠拢,就是要争取浅绿、中间、浅蓝这批选民的支持。既然这样的话,一定会牵涉两岸政策,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东西。”

*清廉形像*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认为,民进党总统选举失败,不是两岸政策的问题,而是施政品质和清廉形像令选民失望。他说:“民进党答应了很多东西,不只是经济部分,包括国际定位,它没有很认真在追求,你让人家如何对它信服?当然,贪腐这个部分,也许泛蓝夸大、媒体夸大,可是,你本身是讲清廉的,期待很高,失望也会很大嘛!”

至于民进党未来是否可能修正台独的路线?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蔡玮认为,可能性并不大:“如果要动(修正)的话,也是用更精致的手法来包装。如果不提台独,可能会进一步强调台湾主体意识、台湾本土化,用这个方式间接的、隐晦的包装台独的主张,然后降低中间选民或是外界对它的疑虑。”

*台独路线*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也认为,如果民进党放弃了台独路线,可能就不是民进党了,所以台独仍然会被看做是民进党的神主牌。他说:“我最近听到,民进党内部认为自己的立场并没有错,要和中国和解并不一定要放弃自己的立场,也许风格或是诉求的方式可以更细腻一点,但是,不是说细腻、温和的时候就是要放弃自己的立场。”

第三社会党召集人周奕成还建议,民进党必须解散旧派系,成立新派系,由新世代领导新派系,并展开路线的辩论,如此一来,民进党才会进步。他认为,民进党放弃中间选民,重回基本教义派是败选的原因。


 


 

* 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04/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