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大家來當民進黨的人頭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由於挾五百萬選票的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執意代理民進黨主席,各大派系暫時偃旗息鼓,中執會終於達成妥協,同意讓三十五歲以下、入黨未滿一年的年輕黨員有黨主席投票權,派系角力的延長賽在五月中才會進行。

根據謝長廷的說法,頂多只會有三、四千年輕人響應入黨,主要的用意是想要讓年輕人喜歡民進黨,因此,並不會有人頭黨員的問題。言下之意,似乎認為只要參與「逆轉勝」的朋友加入,就可以改變民進黨頹廢的形象,試圖打營養針來治療癌症,這未免是糟蹋年輕人的熱情。

一般而言,政黨改革包含政黨轉型、以及黨務革新兩大要務,前者是指政黨立場、或是意識形態的調整,以尋求在政黨板塊中重新作自我定位;後者則意味者組織改造,讓黨員、甚至於支持者參與黨的運作,特別是黨代表、黨主席的推選、以及候選人的產生,也就是黨內權力的分配。

自從創黨以來,民進黨已經從事過無數次的組織改造,尤其是在對外面對重大挫敗之際。回首來看,每回的黨務革新大致是派系之間合縱連橫的結果,即使經過作文、演講比賽、或是辯論會,到最後往往是雷聲大、雨點小,不了了之,不僅未能有通盤的深思熟慮,甚至於只是鞏固現有派系盤據的結構。

如果說民進黨是派系結盟的組合,而黨內民主的形式則是派系競逐的機制,那麼,供人驅策的人頭黨員、或是口袋黨員,就是展現政治實力的股本。換句話說,如何豢養人頭才是基層運作的赤裸裸現實,至於是否認同民進黨的基本精神,無傷大雅。

民進黨於千禧年執政以來,黨員人數號稱竄升五十萬,不過,真正有投票權者,也就是有固定繳交黨費者,恐怕不過半數。在創黨黨員意興闌珊的情況下,除了必須仰賴巴士接送、配票單指示的下線,還要扣掉那些由官僚體系拉攏、藍綠不分的綠朝新貴,那麼,自主黨員已所剩無幾。

在目前一攤死水的窘境下,即使在短期內能號召五萬年輕人入黨,杯水車薪,也無法稀釋目前派系已經制度化的人頭黨員之恐怖平衡。在光譜的極端,如果要仿效美國的公辦初選,也就是由政府出面舉辦兩黨的初選、斷絕黨內派系的壟斷,由於即將執政的國民黨並無立即的困境,很難期待泛藍掌控的國會願意立法配合。

與其開一扇小窗、讓年輕黨員捲入派系鬥爭的漩渦,到不如廢除現有的黨費規定,讓所有曾經擁有黨員資格者參與黨主席、黨代表、以及公職候選人的推舉,如此一來,才可能消弭人頭大戶在黨內呼風喚雨、目中無人的醜態。

既然不能寄望派系自廢武功,民進黨的頭人如果真的希望能斬斷派系的命脈,不再繼續將政黨視為自己打天下的禁臠,何不乾脆門戶大開,張臂歡迎支持者、甚至於無政黨認同者共襄盛舉、介入家務事?洗心革面,將手上現有的權力全部放空,民進黨或許還有打破四成選票基本盤的宿命。


 

* 《中國時報》2008/4/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