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520後 油價「一次漲足」
蕭:大眾運輸及貨卡車柴油 將採補貼政策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蘇聖怡、陳明旺、李淑華╱台北報導】民進黨任內的油價「凍漲」機制,在新政府上任後立即「解凍」!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昨接受TVBS專訪時表示,上任一、二周內,將會就浮動油價公式進行檢討,依市場機制,「把油價一次漲足」。他也說,為不衝擊物價,將針對大眾運輸或使用柴油的貨卡車進行補貼措施。

首要任務
蕭萬長說,採行補貼政策,讓大眾運輸業者的成本不會增加,票價就不用調整了,也能照顧到弱勢族群,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原則;至於目前的凍漲政策,則是「社會上多數用油少的人來補貼少數用油多的人」,不符公平原則。

綠擬重提錢坑法案
對於油價會漲到多少,蕭萬長說,從現在到五二○,國際油價和台幣匯率升值情況如何都還不知道,所以他不知道會漲多少。他也認為目前的浮動油價計算公式,完全以中油的生產成本來計算,但實際上,市場上還有台塑在賣油,所以也應了解台塑的成本,不應完全以中油的成本來計算。


此外,國民黨在立委選舉時,承諾加碼福利津貼,但在總統勝選,確定全面執政後,卻遲未提案修法,民進黨立委為凸顯藍營選前選後態度不一,放話重提過去被他們擋下的「錢坑法案」,這些法案所需金額動輒數十億元,綠委嗆:「就看國民黨擋不擋。」


對此,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不以為然地說:「立委提案是為人民福利?還是一己爽快?難道人民付你薪水,是為了捉弄我們嗎?」他呼籲應審慎評估財源。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說,上一會期碰上立委選舉,國民黨立委爭先為福利津貼加碼,但選舉騙完選票後,不但沒加碼,連黨籍立委提案都被要求撤案,「根本就是欺騙行為!」

學者批:政治遊戲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則認為,蔡煌瑯的提案大家都看得出來是「政治遊戲」。她認為,立委提案應回歸社會正義,「不要玩過火」。文化大學廣告系副教授鈕澤勳也說,蔡煌瑯這種說法明顯在鬥氣,不會替民進黨加分,只會讓民進黨形象雪上加霜。
淡大公行系教授施正鋒則說,國民黨即將全面執政,立委選前提出的法案,選後也應落實,否則人民會有質疑。

 


 

* 蘋果日報2008/04/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