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黨主席與民進黨的黨務改革*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在謝長廷輸掉總統大選之後,民進黨面對誰來領航走出困境的難題。由於謝長廷決定暫時代理黨主席一職,立即引發對手卡位護盤的質疑,同時,他與陳水扁總統之間長久的瑜亮情節,很難不被坊間拿來當話題,彷彿民進黨的前途不得不投射在兩人的恩怨情仇。

短期之內,既然民進黨中執會決議將主席改選延至五月十八日進行,算是暫時解除派系之間惡鬥的危機。不過,由近日黨內要角提出的改革論點來看,表面上是語重心長、苦口良藥,實際上是暗藏對自己最有利的計算,因此,民進黨裂解的引信並未因此拔除,只是把定時炸彈的時間往後移罷了。

由前黨主席姚嘉文領銜的黨務改組小組提交「民進黨黨務小組建議報告」,認為民進黨目前有七大問題,包括黨魂消失、少數人控制、以及從政黨員欠缺訓練等問題,進而提出八大建議,包含徹底執行派系解散、恢復合議制、以及取消提名辦法的民調部分等等。其中,廣邀青年男女入黨的訴求,隱約展示謝長廷意志力,儼然就是要以「逆轉勝」世代取代黨內所謂的「新生代」。

相對地,新潮流「青壯派」前立委推出「民進黨改革芻議」,除了以鋸箭的方式將責任推給陳水扁總統,也把敗選的癥結歸諸於所謂的「排藍民調」,同時,更對於親綠電視扣應節目「黨同伐異」耿耿於懷。只不過,當他們呼籲與社會運動團體重新建立夥伴關係,不經意洩漏民進黨近年來對於社運界無情戕害的事實,因此,由學界及社運團體產生選舉提名推薦名單的建議,依然充滿權謀式的計算。

一般而言,政黨的權力核心在於黨主席、以及提名制度,尤其是前者。具體而言,除黨魁了可以掌控黨的機器以外,最重要的是能夠左右黨的走向、以及制度;除了說在執政之際,譬如過去八年來,黨魁成為可有可無的雞肋,在野的時候,黨主席儼然就是立儲君的擁立國王者,甚至於搖身一變為總統候選人,因此,黨內有志者無不視黨主席是通往總統府的入場劵。

由於民進黨派系一向採取零合的思維,黨主席也不例外,因此,黨主席的推選是兵家必爭之地;回顧民進黨歷屆主席的出線,大致上是沿著新潮流、以及反新潮流的軸線在進行。既然主席選前有派系之間的合縱連橫,選後勢必進行論功分封,連事務性的黨中央職位人員也很難倖免派系的染指,當然就不會有官僚體系的制度化。

由於民進黨由體制外出身,強調群眾式政黨所服膺的黨內民主精神,因此,人頭計算甚於才德的考量,而派系就是豢養人頭的最上線,黨主席無形中淪為人頭大戶的代理人。對於那些不願被派系驅策的創黨元老而言,眼看黨外的香火在民進黨內飽受摧殘,當然會漸行漸遠。

如果重回許信良擔任主席時代的派系共治,短期內,或許同志相互掣肘的醜態會暫時收斂;然而,只要彼此的互信無法建立,派系不死,只不過是遁入地下運作而已,並不能有效化解派系壟斷的窘狀。即使沒有派系奧援的陳師孟願意擔綱,儘管他有睥睨派系操弄的勇氣,也必須面對一個最基本的課題,也就是如何擺脫現有派系對於民進黨作蔓藤般的纏結。

既然民進黨無力進行自我改造,如果要根治黨內派系所帶來的危害,唯一的動力,就是以支持者來決定政黨的公職候選人,也就是說,應該廢除現有東施效顰的民調,轉而仿效美國的兩黨,由國家同日進行公辦兩黨初選,如此一來,人頭效應無法奏效,派系缺乏與寄主掛勾的機制,政治人物自然要做良性的競爭,特別是優質的政策陳述。

百廢待擧,當下的民進黨主席應該是一個眾人信託的經理人,而非黨員的共主,更非派系的頭人,如此一來,才有可能超越派系的制約,找回失去的創黨精神,重新打造民進黨的骨架與面貌,打通與支持者聯繫的筋脈。

此時,這個人未必要求特定的年齡層,也不一定要矯情放棄擔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資格。只要他/她能讓民進黨起死回生,在台灣的民主政治史上,必然會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 《台灣時報》2008/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