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进党内辩陈水扁是否为败选负责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4月3日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在总统选举当中惨败,陈水扁总统是否应该负起最大的责任,引发了民进党内的争议。

民进党在总统选举败选之后,党内出现了一片检讨声浪。民进党新潮流系的成员、前副秘书长段宜康日前批评,陈水扁总统是败选的主要原因。他说,享有最大权力的人要负最大的责任。段宜康还说,个人操守问题的恶化成为了民进党全党的集体堕落,民进党的清廉形像已经遭到了选民的质疑。

不过,对于这番批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不表赞同。他说,如果把责任都推到陈水扁的身上,是否表示阿扁下台之后,民进党就会活过来了呢?柯建铭还说,各派系不要为了选党主席而相互的斗争算计。

*沈富雄:当然要批评陈水扁

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力挺段宜康。他表示,民进党如果要反省,当然要批评陈水扁,否则怎么能算是反省?他说:“我给他(段宜康)98分,没什么错。我觉得其实这也不叫斗争,说斗争,太高抬了他们(支持陈水扁的人)。我觉得他们是在在废墟里找一些残垒放一些冷箭。”

前民进党立委吴秉叡呼吁,党内同志应该多去讨论问题的本质,事实上,民进党的败选,所有的领导干部、台面上人物,包括党公职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

前行政院长苏贞昌也认为,民进党连续3次选举失败,应该是整个党都出了问题,必须进行全面的检讨:“应该把所有的问题都摊开来,分析各方面的意见才好,不要一个片断、或者一个人、或一个什么事。这次民进党会败得这么惨,原因绝对不是只有一点。”

*施正峰:其实是要保护扁*

面对陈水扁总统成为党内检讨的争议,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峰认为,民进党目前的派系斗争,其实就是陈水扁和谢长廷之间的斗争。他说:“我看他们批扁是批假的,基本上新潮流是和阿扁合作,要来对抗谢长廷。游锡堃(前党主席)在旁边看,所以任何路线等,讲了一大堆,我认为都是场面话,甚至批扁都是假的。批扁是小批,其实是要保护扁。”

施正峰教授还指出,谢长廷在选举期间极力和陈水扁进行切割,已经为双方之间的冲突埋下了伏笔,陈水扁就算卸任之后,仍然希望对民进党发挥一定的影响力。他说:“他一定想控制民进党,虽然他不一定想当党主席,他目前最大的挑战者是谢长廷,所以他一定要全力防止谢长廷或是谢长廷的人马来接党主席。”

至于目前暂代党主席的谢长廷表示,这次选举的结果显示,台湾社会要民进党好好的检讨,他相信民众不希望民进党消失,因为社会一定要有制衡的力量。他说,民进党不能让选民失望,必须彻底检讨并且再度出发。


 


 

* 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04/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