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扁出招 欲建立歷史地位專家透視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昨天的「馬扁會」,準總統馬英九和即將卸任的陳水扁總統,就「九二共識」議題言辭交鋒。學者雖樂見準總統與即將卸任總統會談,但質疑這場會談「僅止於形式意義」;學者也認為,陳水扁趁執政八年卸任前夕,把握機會向準總統馬英九堅持沒有「九二共識」,並透過媒體轉播公開向國人宣示,顯示扁希望在泛綠支持者中建立自己的歷史定位。

預留民進黨翻案空間
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教授蔡瑋認為,「馬扁會」只是一場「盍各言爾志」、各說各話的會談,沒有交集,但扁主動拋出沒有「九二共識」的說法,可見扁在交棒前想「立此存照」,除保留未來民進黨在此事上和國民黨翻案、抗爭的空間,也有建立個人歷史定位的意義。


東華大學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則認為,扁馬二人在「九二共識」問題上是「唱雙簧」,陳水扁的看法也代表五百多萬支持民進黨的選民意見,就算馬英九以後要扮演「和平鴿」的角色和北京談判,也必須注意另一派的態度,陳水扁也可在兩岸關係上發揮「踩煞車」的功能。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強調,「扁馬會」的確有一棒接一棒傳承的意味,但這次會面應該是陳水扁要將國安系統的資料交接給馬英九,而非這種表面化與客套性質的會面。她認為,未來一個月,新舊政府應盡速完成交接,讓新政府上任後順利上手。記者徐珮君

 


 

* 蘋果日報2008/04/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