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讓正反聲音辯論 再決定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解決之道
針對中正紀念堂更名為「臺灣民主紀念館」風波,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昨天表示,就合法性來說,當選總統的馬英九當然有權力改回舊名。事實上,在當初競選過程中,馬英九也曾宣示如當選總統要恢復舊名。不過,雖然他與對手差距有兩百多萬票,但落敗的綠營也拿到五百多萬票,是否應思考「窮寇莫追」,讓兩造意見妥協,使社會能療傷止痛,否則又繼續藍綠對立惡性循環。

馬勝選應包容
施正鋒認為,藍綠誰對誰錯還很難說。他認為,在大選勝出的一方應包容,難道大中至正與自由廣場沒法保留共存?而馬英九覺得過去民進黨政府處理此事粗暴,現在如果一當選就要改回來,不也是另外一種粗暴?


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則認為,副總統呂秀蓮可能誤解馬英九的意思,她看了馬英九的專訪,認為馬英九應是基於法律人立場,認為中正紀念堂改名未經立法院程序,程序並未完成,而最後要不要改名,還是要回到立院決定,看立院是否願意通過教育部修訂的法制。


廖達琪表示,中正紀念堂最後是否要更名,應讓贊成與反對的聲音先有辯論空間,再由立院作最後決定,她認為馬英九並未把話講死,她也相信馬已聽到呂副總統的聲音。記者嚴振凱

 


 

* 蘋果日報2008/03/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