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不流淚、也不投票*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這一次總統大選,民進黨遭到嚴重挫敗,眾人難得噤聲不語,不過,大致上是將所有的責任歸咎陳水扁政府的無能、以及貪瀆,先避過這風頭再說。儘管如此刻意切割,大家卻未必能走出共犯結構的陰影,當然更無法深切地進行檢討與反省。

 

正如國會減半幾乎剪斷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命脈,此回投票率大幅降低,由北熱南冷的選情來看,假設一增一減各一百萬選票,反映的就是民進黨支持者由含淚投票、含淚不投票、到不流淚也不投票的痛苦抉擇。

 

縱使有對國民黨黨國體制復辟的顧忌、馬英九擁有綠卡的疑雲、或是經濟倚賴中國的憂慮,還是有不少本省人決定給算是外省人的馬英九一展身手的機會,除了說集體認同的政治效應邊際遞減以外,更重要的訊息是,綠色選民日臻成熟,不願意繼續容忍民進黨政府的傲慢,打定主意不再寵壞言而無信的所謂本土政黨。

 

就選舉技術層面來看,謝長廷捨未來願景而集中對手的人格特質、以及政策方向窮追猛打,無奈,卻又無法擺脫執政黨的沉重包袱,在戰略上就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既然先天不足,地方競選總部卻又看來意興闌珊,顯然是黨內整合未竟全功,也就是總統候選人初選以來的傷痕尚未縫合。

 

由於新興媒體的出現,政黨的傳統動員投票功能有所衰退。對於善於選舉造勢、主導議題的民進黨而言,既然已經馴化社會運動團體,剩下的廉價選擇是運用友好的電子媒體,好彌補自己在地方空洞化的弱點。只不過,初選與對外選舉的母體畢竟不同,扣應節目雖然可以望風披靡,卻不能假設黨內對手就此俯首稱臣,更不用說冷眼旁觀的一般選民;這正好應驗了西方人所說的,贏得戰役、卻輸了戰爭。

 

令人納悶的是,為何民進黨有行政資源之利,加上謝長廷倚重的葉菊蘭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卻一再出現競選機器與相關部會協調失靈的窘態?拋開謝長廷身體違和、力不從心的傳言不說,究竟是嫡系輔選團隊過於封閉性?還是大家等著看笑話?對於擦乾眼淚、前去投票的死忠換帖來說,民進黨應該給一個合理的交代。

 

既然輸掉選舉、喪失政權,政黨改造是民進黨刻不容緩的工作。就政黨認同而言,除了自來相互強化的認同政治軸線,也就是族群認同、國家認同、以及國家定位以外,邇來因為經濟中國化或是全球化所帶來的分配失衡,到底要如何做妥善的自我定錨,以免在擺蕩飄搖中迷失自己?

 

就政黨組織來看,派系壟斷、相互掣肘,依然是民進黨最大的結構性致命傷。即將在野的民進黨,如果還是執迷於派系橫縱連橫的算術,眼前只是想要搶取破婉中的殘羹餘飯,沒有人願意為這個黨盡心盡力,那麼,不要說四年後是否能東山再起,恐怕在明年的縣市長選舉,政黨版圖會比上回立委選舉還慘,連台南縣市都要失守。


 

* 《中國時報》2008/3/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