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慘敗後陷入危機

 

 


 

沈澤瑋(臺北)

  民進党在總統選舉中,慘輸到連內衣內褲都被剝掉,要重新上路還得先面對黨內路線之爭和內部權力改組的挑戰。而隨著國民黨的逐漸綠化,民進黨已無法再獨霸臺灣意識這個版塊,學者認為,民進黨往後不能在單一課題上打轉,必須提出新訴求和主張,才能爭到更多支持。

  在剛落幕的選舉中,謝長廷和蘇貞昌只得40%的基本支持票,退回到八年前扁蓮配(陳水扁、呂秀蓮)的水準,一切打回原形。綠色執政八年,經濟不好、政績不佳,使得謝蘇落至退守基本盤的窘境。

  選舉的重大挫敗,讓民進黨陷入危機,也帶來一次反省及改革的機會。學者認為,在黨路線、內部結構以及人事佈局幾個方面,民進党都須要重新整合。

  臺灣媒體報導,為了兌現敗選承諾,謝長廷可能在星期三的中常會宣佈辭去党主席的職務,如果黨內留不住,5月的党主席改選將提前開打。目前被點名的熱門人選包括蘇貞昌、前民進党主席游錫堃以及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等人。不過,黨內中生帶要求接班呼聲高,希望美麗島律師團世代全面退出,讓民進党能夠全新出發。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羅致正昨日受訪時也認同,民進黨黨內的美麗島時代美麗島律師團世代領導人應該階段性地退居第二線,積極培養學運世代,4050歲的那一群。因為民進黨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看到一個有超高領導能力和高知名度的人選。

  也因為如此,羅致正評估,民進黨要在四年後奪回政權不太容易,可能需要八年的時間才內培養一個政治明星和馬英九拼。

  在党路線方面,羅致正認為,民進黨短期內還是會先鞏固基本盤,因為從選舉可以看出,中間票就像空氣,看不見,穩住基本盤後,才會往中間路線靠。

  他說:所謂溫和的中間路線,就是不再強調正名制憲臺灣獨立等議題。民進黨是不會去改變它,但也不會那麼強調,不會一再高調地提出來。

  而由於國民黨在主體意識議題上已經向中間靠近,削弱了民進党原本仰賴的這塊神主牌。羅致正認為,民進黨能不能爭取更多的認同和支持,就看它能不能提出新的主張和訴求。

  國民黨承諾上臺後將加強兩岸經貿交流,羅致正認為,值得觀察的是,馬英九、蕭萬長的經濟政策是否只讓大財團和特定族群受惠。如果是的話,那民進黨就能針對這個經濟政策所引發的問題提出新主張。

  羅致正說:國民黨要當全民政黨是不太可能的,因為一個政黨是很難照顧到所有人民的利益。那麼民進黨就可以針對國民黨忽略的物件,如三中,即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下階層提出新的訴求。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受訪也說:民進黨一直停留在抗爭,想像的空間太小,除了政治議題之外,是不是要在其他議題上努力做?反國民黨、族群、國家認同,就這些,夠嗎?民進黨要思考,它的自我定位是什麼?

  施正鋒也認為,民進黨派系之間相互排斥,非常不利於發展,要重新開始,就得借助外部的壓力,像是整合台聯以及其他本土黨派,來衝破黨內僵硬多時的派系結構。

  對於謝長廷是否就此從政壇謝幕,兩位學者都評估,總統選舉一役應該就是謝長廷的最後一戰。施正鋒認為謝長廷會說到做到,而羅致正則說,謝長廷在選舉時得罪了獨派,退下的機會應該很大。

聯合報2008年3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