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老鳥歸巢?舊人新政?*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獲得幾近三分之一台灣人口數支持的馬英九總統當選人,由現在到五月二十號之間,每天一覺醒來,除了例行的晨間跑步外,將要開始為如何填補六千多名空缺用心,尤其是最為迫切的內閣人事。

在威權時代,部會首長的名單可以說是天威難測,比較無法理出一個規則。相較於蔣經國先生充滿象徵意義的「吹台青」做法,前總統李登輝則嘗試將地方政治力量帶入中央,順勢進行國民黨的政治重整。

陳水扁總統的用人風格較為可予外人觀察,主要是視行政院長為幕僚長,加上有心提供同儕歷練,也因此閣揆更替頻繁,內閣不時進行大風吹。難怪李登輝會語帶雙關地說,阿扁很會「用」人,也就是閣揆的損耗率很高,讓老百姓有機會交到部長級的朋友。

從過去的紀錄來看,國民黨的人才甄補途徑不外事務性的科技官僚、以及黨務主管。事務官出身的好處是聽話,缺點是只會執行政策,決策的擔當則有所不足。不管是那一個部門培養出來的人手,黨工歷練的長處是能文能武、口吐劍光,短處是鬥性太強,未必禁得起民主政治的陽光照射。

比起八年前的陳水扁,馬英九最大的挑戰是黨內大老太多,隨便一個人都可以頤指氣使。回顧陳水扁的做法,儘管黨國元老不多,為了要避免老是要被耳提面命一番的尷尬,最簡單的做法是封為三公,包括考試、監察、司法院長、資政、或是國策顧問。只不過,國民黨的公、婆級老大,他們會甘心被馬英九請上神桌嗎?然如果要參與辦桌,這些老鳥能否因應時代的改變,耍得出新招與好招?

在「仕而優則學、學而優則仕」的傳統下,博士幾乎就是古代狀元的翻版,希望入朝進身的學者不在少數,光是一個部長缺,毛遂自薦等著加官封爵的人,一眼望去,見不著隊伍的尾巴。學者的特色是披著專業的光環,可以輕易凌駕庸俗的平凡,只不過,一但出了事,只要拍拍屁股走人,不會有人記得政治責任。難怪,陳水扁會大嘆學者無用論,唯一就是開發了政界為學者的疏洪道,而大學為過氣政客資源回收桶的市場。

從馬英九台北市長的風格來看,小內閣有相當的共同點,個個擁有教授資格,好不威風。只不過,一旦發生危機,市府團隊能夠出面收拾殘局的大將寥寥可數。最為人詬病的是,這些人正事放著不做,成天就是作平步青雲白日夢,果真由他們入主中央,很難期待可以開創出任何的新格局。

草莽出身的民進黨,由於資源先天不足,派系平衡一向是黨務分配的最高圭臬,而縣市長則難逃派系壟斷的思維。陳水扁總統上台以後,儘管內閣分配有意採取雨露均沾的考量,不過,有些行政院長忙著擢拔自己的人馬,而派系出身的部會首長一方面安插自己的黨羽進駐,另一方面就地收編事務官,使部會間的協調工作益加困難。

由於我們的憲政體制並非內閣制,加上並無採取全民內閣的迫切性,因此,沒有必要籌組聯合內閣。不過,既然國民黨在國會佔有絕對優勢,如果行政部門堅持封閉性的安排,未必有利政策的理性規劃。期許即將走馬上任的馬英九,人事任命不要同質性太高,不論是性別、年齡、族群、甚至於黨籍,應該有較寬廣的選擇人才庫。



* 聯合報2008/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