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綠敗主因 扁謝蘇有責任 
美麗島律師團 「成也他們 敗也他們」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顏振凱、張麗娜╱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選舉慘敗,輔選幹部直言,陳水扁總統以降,包括正、副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蘇貞昌,前主席游錫堃等人,一直不願面對問題才是慘敗主因。他說,美麗島辯護律師團打下天下,但也在他們手中把黨帶到前所未有的谷底,「成也他們,敗也他們。」 

謝長廷幕僚認為,雖然陳水扁無法迴避敗選責任,但謝長廷不重視總部的運作,也未有效提振黨內士氣,導致黨內輔選無力;謝長廷把資源及精力放在突出個人形象、政見,但這套思維顯然不適合現今選舉生態。 

3年前選舉已種敗因 
一名輔選幹部說,2005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僅嘉義縣得票率成長,其餘縣市得票率都流失,早已透露此後敗選跡象,但黨內領袖都不在意,甚至立委慘敗時,還期待鐘擺效應在總統大選發酵,終至連總統大選也慘敗。他質疑,除了扁外,難道謝長廷、蘇貞昌等人都沒有責任?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說,選舉結果顯示,「選民對民進黨的不滿,遠大於對國民黨的討厭」,民進黨過去幾年的負面形象,讓支持者不願站出來,過去投票率高對民進黨有利,但這次卻對國民黨有利。他也認為,民進黨初選恩怨未有效化解,新潮流有無全力輔選,不無疑問,而扁謝切割後,行政院也未幫得上忙,甚至地方黨部瀰漫失敗主義,都是敗選原因。


對於民進黨這次只勉強穩住雲嘉南地區,但包括謝、蘇曾執政的高雄巿、台北縣及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台南巿都落敗。施正鋒認為,謝蘇已離開這些縣市,在這些縣市無執政優勢,不過主因還是整體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


台大政治系教授葛永光說,民進黨八年執政成績太差,民眾對民進黨已失去信心,換黨執政已是大趨勢。其次,馬英九政績及個人特質突出,讓民眾較能信賴,是許多民眾由綠營轉投馬的因素;而在選戰策略方面,謝陣營負面選舉太多,讓中間選民看不下去。他還以高雄巿為例說,這是過去國民黨本來該贏而沒有贏的地方,這次馬英九比其他候選人強,翻盤也不令人意外。 

羅文嘉:恐長期在野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義銘、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系助理教授曾建元都認為,「謝長廷慘敗是承擔過去八年陳水扁主政下,政績不好的包袱。」廖義銘強調,謝只打「一中市場」、綠卡等負面選舉,卻沒有告訴選民如何振興經濟,再加上教育部前主秘莊國榮、藝人江霞的不當發言,激發藍營同仇敵愾。
積極輔選的前立委羅文嘉直言,黨內應要有長期在野準備,黨內更應有「二次黨外」精神,重整黨內土壤,尤其應建立共同體意識,不應再「各搞各的。」 


 


 

* 蘋果日報2008/0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