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認為,李登輝至少可牽動40萬票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中評社台北3月21日電(記者 康子仁專訪)


  李登輝選前決定出面挺謝,到底對選情有多大影響?對綠營相當熟稔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雖然台聯在“立委”選舉全軍覆沒,李登輝的影響力依舊不可小覷,至少可以牽動40萬選票,左右選戰勝負。 

  台聯在112“立委”選舉,推出13位候選人,儘管未能攻佔任何席次,政黨票也沒有突破5%門檻,但是依舊有36萬選民,把政黨票投給台聯。施正鋒認為,李登輝可以影響的選民,大約在3%到5%之間,換算成選票,少則30萬,多到60萬票。 

  施正鋒分析,這次謝長廷提出的政策,基本上和馬英九差不多。謝的選戰策略,一開始是攻擊馬的人格特質“沒有誠信”,並且透過綠卡事件,質疑馬對台灣的忠誠度,基本上已經達到一定的效果,在基層也逐漸的發酵。 

  施正鋒觀察到,謝長廷這回不敢打“族群認同”,也沒有痛批馬英九的統獨立場,但是藉著攻擊“一中市場”,質疑馬輕忽“國家安全”。施正鋒認為,透過媒體一再報導,以及市井小民的耳語傳播,已經產生預期的效果,坊間也出現質疑馬英九的聲音,對謝長廷的選情有利。 

  對於謝長廷的選情,施正鋒相當樂觀。他認為112“立委”選舉,民進黨和台聯鬥得兇,許多選民選擇棄權,投票率才會不到6成。但是這回綠營相當團結,如果這些支持者322都出來投票,或許就有百萬人之多。 

  施正鋒說,這段時間以來,馬英九的支持度有下滑的趨勢,謝長廷則是逐步上揚,雖然謝暫時落後,兩人差距不大。施正鋒表示,由於未表態的選民還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不等,民進黨316逆轉勝大遊行的氣勢超乎預期,加上國民黨“立委”踢館事件,激發綠營支持者的投票意願,現在李登輝又出面加持,有不少原本保持觀望的選民,決定站出來力挺謝長廷。
 







 


 

* 中國評論新聞網2008/03/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