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同僚鲁莽“踢馆” 马三度鞠躬道歉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原本万分乐观的选情遭遇意外冲击,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昨天连环出击,强势主导议题发展方向,阻止对手阵营积极酝酿的逆转气势。他一方面高调展现捍卫台湾利益的决心,另一方面亲上火线,再度为四名党籍立委日前擅闯对手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竞选总部,引发群众事件而再度道歉。 

  继国民党前天作出一连串止血动作,并在昨天刊登“深切反省、深自警惕”的广告,马英九昨天一早召开正式记者会,第三度为党籍同僚的鲁莽行为鞠躬致歉。 

  他展现领导力,大动作介入清理战场,并设下停损点,而涉入争议主要人物、立委费鸿泰也宣布正式退出国民党。 

  高雄大学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义铭向本报指出,事件发展至今,要断定是否止血还太早,因为“三一二事件”被绿营视为大好反攻机会,谢长廷一定会找寻更多机会,操作国会一党独大的议题。停止关键在于马英九能否更好地进行危机处理,并且持续保持这样的能力。 

  “三一二事件”不仅坐实谢长廷在立委选后强力宣传蓝营一党独大、民主倒退的恐惧感,同时也凸显马英九控制不了党籍立法委员的事实。 

  东华大学原住民族学院院长施正峰指出,整个事件已对国民党覆盖上“得意忘形、有点嚣张”印象,更被扩大影射成粗暴政党,而且民间看来,蓝营道歉过程“还是一副很傲慢的样子”,绝对会对中间选民产生影响,事件看来仍在发酵。 



 

* 联合早报2008/03/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