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贴“绿”抢票 马猛批《反分裂法》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 曾昭鹏 吴佳蓓(台北报道) 



  台湾总统大选进入最后关键阶段,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昨天藉由大陆《反分裂国家法》(下称《反分裂法》)三周年的时间点,使用参选以来最清楚的语言,宣示个人相对于大陆的本土认同,以及台湾前途的态度。 

  他在出席一场国民党主办的“爱台保台”的活动时说:“中华民国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人民已具体实现民主政治,当家作主。我们严正地声明:有关台湾未来的前途与发展,必须台湾人民说了才算,必须由台湾人民自己决定!” 

  大陆在三年前正式通过《反分裂法》,此举被外界广泛认为是其准备日后对台动武的法源基础,挑战台海现状,当年曾引起国际高度关注。 

  马英九昨天领导全党立委、党务主管及县市首长,大阵仗表达捍卫台湾利益的坚定立场,并在台上挥舞中华民国旗帜。现场国民党高层云集,包括党主席吴伯雄与立法院长王金平,但独缺近年来积极推动两岸关系的荣誉党主席连战。 

  冒着引起北京当局不满及焦虑的风险,马英九昨天以贴近绿色政治光谱的语言念出“反对中共《反分裂国家法》”声明,打破了过去一直由本土性强烈的民进党所垄断的台湾前途论述,在总统大选前抢夺本土选票的姿态格外明显。 

  他以异常强硬的口吻说:“两岸关系的突破,确实存在民间社会的务实需求。可是,多年来之所以无法突破,关键仍在两岸政府的态度。尤其是大陆当局,执意提出《反分裂法》,完全不了解台湾社会维持两岸现状的主流民意,错估台湾民众的智慧。 

“就是因为中共无法认清民进党刻意制造两岸对立的心态,无法贴近台湾社会的实际脉动,无法掌握台湾人民希望维持两岸现状的主流民意,才会出现提出《反分裂国家法》的误判。” 

  在两岸关系上,他形容国民党的立场“坚定而务实”,更重申了“不统、不独、不武”的新三不诉求,口气也随之软化。 

  他说:“两岸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对话。在对话中,理解对方,认识对方。经由对话,化差异、分歧为互信的基础。三年前,我们确认《反分裂国家法》‘既无必要,也不明智’,三年后的今天,我们仍再次强调,大陆当局应以提出《反分裂国家法》为戒,不要再做出伤害两岸互信的行为。” 

  民进党昨日未强打《反分裂法》的课题,十分不寻常,但国民党和民进党明天都将举行大型选举动员,蓝绿其中的共同诉求都是反对《反分裂法》。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昨天以先行者姿态,欢迎蓝营作出改变,语带讽刺地表示“很高兴两党因选举而凝聚共识。” 

  东华大学原住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告诉本报,从马英九的反抗反分裂法宣言内容不难看出,他与谢长廷在本土与两岸政见上都在互踩地盘。 

  他说,过去马英九任党主席曾有意纳入“去统纳台”党纲条文,因内部保守势力而收回,施正峰说,不排除是因选前爆发“三一二党籍立委事件”而端出“damage control”(损害控制)备案,这也显示“马英九承受台独最强程度大概只到这样”。 


  高雄大学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义铭认为,马萧阵营在竞选时最大特色之一就是拿民进党语言打选战,“可能对造势活动或争取媒体曝光度的表面选情有点帮助,但本质上不会有大幅正面的加分效果”,因为支持马萧的原因在于他们具有忠厚、老实性格的吸引力,以及原本挺蓝的意志,绝不是因转向本土化而受到支持。 




 

* 联合早报2008/03/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