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主權與人權──科索沃獨立觀察*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在美國、英國、德國、以及法國的加持下,科索沃在217 號宣布由塞爾維亞獨立出來。儘管俄羅斯、以及中國的杯葛,科索沃暫時無法加入聯合國,不過,到目前為止,已經獲得二十七個聯合國會員國承認,包括歐盟的過半成員(十六國)。

一般而言,一個實質獨立的國家要確認法理獨立,不外乎兩個途徑,也就是取得聯合國的席次、或是超強大國的承認。此回,科索沃苦苦等待八年、望穿秋水,終於在美國與歐盟的護翼之下邁向獨立之路,可以說是國際政治的異數。

現代民族國家起源於一六四八年所簽訂的『西發里亞條約』(Treaty of Westphalia),其中,國際社會服膺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尊重主權國家的領土完整。由於科索沃「現狀」屬於南斯拉夫的繼承國塞爾維亞,竟然能割席而去,當然是相當令人尋味。

追根究底,塞爾維亞之所以會被判定失去科索沃的主權所有,就是在南斯拉夫解體、各個加盟共和國紛紛求去之際,對於原來享有自治權的科索沃省蠻橫打壓,尤其是凶狠殘暴的屠夫米洛塞維克在科索沃進行族群淨化,引起西方世界的公憤,終於讓科索沃有兔脫的機會。

我們在這裡可以看到,在高舉人權至上的巨擘下,他國可以逕自採取人道干預,甚至於扶植少數族群獨立建國,國家主權的歸屬就不是那麼一成不變。科索沃人口不過兩百萬左右,阿爾巴尼亞人約佔八成,約有一萬名被塞爾維亞以國家暴力的方式屠殺,如果說科索沃的主權是因為他們的犧牲而取得,並不為過。

反彈最強烈的是俄羅斯,背後除了有大斯拉夫主義作祟、以及東正教兄弟情誼,更重要的是對於美國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擴,有地盤被蠶食鯨吞的焦慮。當然,在普丁主政之下,俄羅斯仗著能源而意欲東山再起,必須裝腔作勢一番,而科索沃算是成本算來比較低的現成秀場。

乍看之下,俄羅斯好像是國際規範的捍衛者,然而,不要忘了,在莫斯科的卵翼之下,喬治亞有三塊土地與俄羅斯交界,表面上是俄羅斯裔少數族群追求分離主義,其實是形同被俄羅斯佔領。同樣地,在摩達維亞,也有一處俄羅斯人居多數的領域要求獨立。不過,如果俄羅斯膽敢公然鼓動這些獨立運動,自己也要面對車臣如法炮製。

至於歐盟國家積極捍衛科索沃的獨立成果,主要是對於當年美國主導波斯尼亞和平,臉上無光、耿耿於懷,此回誓言不再重蹈覆轍,因此,除了派兵參加維和部隊,還出錢出力,致力科索沃的法治、以及經濟重建。

美國則對於聯合國安理會的膠著感到不耐煩,小布希總統一再公開支持科索沃獨立,而且表示越快越好,大致是認為獨立為確保科索沃和平的不二法門。儘管美國國務卿萊絲強調科索沃獨立只是一個特例,並非先例,不過人權保障凌越主權至上、領土完整的走向,似乎逐漸成為國際社會可以接受的規範。


 

* 《中國時報》2008/3/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