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馬謝政見 難為原民解套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採訪報導】隨著總統大選的投票時間越來越近,兩黨的候選人都針對所有族群提出自己的政策,希望能取得更多人的認同,在兩位候選人的官方網站上,也可以看到雙方勾勒出的原住民政策,這些政策能不能執行還也待未來檢驗,但是從政策上卻可以看出兩位候選人對於族群定位的不同看法。

藍綠反映原民政策

上週舉行的「還我尊嚴」原住民遊行中,主要隊伍在結束總統府陳情後,隨即派出代表,兵分二路前往謝長廷和馬英九的競選總部,要求候選人簽署原住民所提出的訴求。

兩黨所呈現出來的反應,就恰好如同他們所提出來的原住民政見。謝總部派出前立委徐國勇接見陳情代表,並代表謝長廷簽字,徐國勇對於原住民提出「國對國談判」、「選舉族群代表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成立原住民司法小組重新調查原住民案件」等訴求表達認同。徐國勇並表示,族人所提出來的想法,謝長廷都完全同意。

雖然簽署了族人訴求,但是畢竟目前是選舉的關鍵期,未來是不是有可能執行下去,族人也只能繼續看下去。

而馬英九總部,則是以不清楚族人訴求,而拒絕在族人所提出的訴求上簽字,馬總部的代表只表示,族人所提出的訴求,與馬英九原住民政策中的「試辦原住民自治區」很相似。

雖提福利 馬仍謹慎

馬英九在他的原住民政策原則中提到,原住民族處於結構性劣勢,政治、經濟與社會地位易受傷害,政府須濟弱扶傾,採取保護優惠措施,以實現公平正義。

馬英九過去曾表示如果貿然實行全面自治,將可能會產生許多問題,所以馬英九對於族人是否可以全面自主,一直保持著保留的態度,這樣對於原住民的不信任感也可以從政見中看出來。

不管是嘗試性釋放權力或是各項福利照顧,國民黨的原住民政見還是保守謹慎,但是對於民族發展而言,卻也可能只是以優越心態來處理原住民事務。

民進黨政見尚未落實

而謝長廷所提出的政見,大致延續近幾年來民進黨政府所提出的原住民政策,他提出了原住民族和國家應該要是「準主權關係」、「準國與國關係」、「新夥伴關係」。

但是回過頭來看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以來,雖然陸續正名了4個族群,成立了原住民族電視台,更通過了原住民基本法,但是原住民權益受損的案例仍然層出不窮的發生,族人們也在上週發起遊行,向政府討回尊嚴,對於族人而言,政見確實都看得到,但是卻沒有真正感受到落實的成效。

馬跳不出福利殖民

「馬英九的政見其實還是維持國民黨對待原住民的方式,只會不斷造成原住民的長久依賴。」前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林淑雅表示,馬英九的政策是不斷地以「我幫你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而不是思考「原住民如何解決問題」。

「馬英九這些政策看到的是依賴的個人,而不是整個原住民族。」林淑雅認為,很明顯可以看到馬英九還是以優越感來看待原住民族,企圖以「福利殖民」政策綁樁。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他肯定國民黨在政策上的進步,但是依然跳脫不出過去照顧弱勢的思維,而對於民進黨,他則說自己是又愛又恨,因為即便提出了好的政策,卻不斷讓人質疑是不是有能力去執行。

政見反成烏托邦

實踐大學教授蔡中涵表示,國民黨提出的政見非常實際,是以「讓原住民過好日子」作為出發點的福利政策,而民進黨則維持了過去的崇高政治理想,提出了許多包含原住民自治及主權的政策。

蔡中涵認為,兩邊的政策相比之下,國民黨的政策比較一般而且也缺乏前瞻性,長久下來會讓原住民失去民族意識。但是蔡中涵也指出,民進黨雖然延續以往提出高政治理想的政策,但是過去8年實踐情形不佳,讓所有族人既期待又屢屢受到傷害。

「講了這麼多理想,如果到頭來沒辦法做到,只是誤導了原住民,讓族人走向烏托邦的世界!」蔡中涵無奈地表示,他個人還是寧可選擇高政治理想,畢竟如果沒有理想,原住民就永遠只能甘於依賴的命運,沒有辦法站起來自己做主。 


 

* 立報2008/03/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