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維護台灣利益 學者籲國民黨支持公投案   *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撰稿•編輯:韓啟賢 新聞引據:採訪

  隨著總統大選與公投投票日的逼近,國民黨是否支持入聯與返聯公投案,以及對大選結果的可能影響,引發關注。有學者指出,如果國民黨決議拒領公投票,會讓人覺得沒有維護台灣的利益,因此,希望國民黨支持公投案。也有學者認為,國民黨有可能做出支持返聯、拒領入聯公投票,對總統大選結果衝擊最小的決議。 對於國民黨可能會在12日中常會宣布對公投案的態度,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蔡丁貴指出,國民黨現在應該蠻掙扎的,因為台灣加入聯合國是維護與爭取台灣的利益﹔如果做出拒領公投案的決議,可能會和最近的一中市場與一黨獨大等議題一起發酵,有可能影響大選結果。

  如果做出不拒領也不鼓勵的決議,則會讓人質疑國民黨為何不支持自己提出的返聯公投案。對於國民黨可能做出的決議,蔡教授評估,國民黨應該會選擇不吭聲:『只要對他們總統大選有利的,他就會選擇那一項;我認為他應該最多就是不吭聲啦。』蔡教授呼籲國民黨,拿出膽識,支持公投案。

  
而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施正鋒則表示,國民黨提出返聯案,如果不支持,是自打嘴巴。對於國民黨會對公投案做出什麼樣決議,施正鋒則認為,國民黨會做出對大選負面結果最小的決議。施正鋒說:『支持返聯,拒絕入聯。入聯他不會贊成,這是光譜極端;另一個光譜極端就是拒領公投票。我想他應該會保守一點點,安全起見,在光譜中間,負面的部分會最小。』


 

* 中央廣播電台2008/03/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