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願二二八成為所有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又是二二八和平日到臨,只不過,即使經過一個甲子,國家正式把這個日子訂為全國性的紀念日,學校放假一天,小孩子樂得不用上學,卻未必了解假日的歷史創傷。政治人物照例競相呈現各自的看法,當然是不能放過進行集體動員的機會,然而,究竟事件受難者的靈魂是否能因此受到撫慰,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回顧二二八事件的爆發,除了有文化差異所造成的隔閡,也有接收部隊的傲慢顢頇,讓原先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的老百姓大失所望,再加上行政長官陳儀對於台灣人的不信任,實施差別待遇,不禁讓重回祖國懷抱的島民,有再度淪落殖民統治的哀嘆。因此,不需要外力的撩撥,官民之間的衝突頓時蔓延,終於給未來的省籍齟齬劃下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

在威權統治時代,二二八事件是社會上的禁忌,即使是善意的提起,往往被政府視為有意挑撥族群分歧,當然是不能容忍的。也因為如此,不管是島內的黨外運動、還是海外的台獨運動,可以快速地把這個歷史事件重新詮釋,進一步將其昇華為台灣人被外來統治者的一環,只不過,此回,漢人墾殖者的後裔要與同文同種的中國人進行「田無溝、水無流」的切割,並開始把台灣人定義為台灣民族,要與中華民族作徹底的決裂。

在李登輝擔任總統之際,恰逢台灣的民主化開始發軔,或許是不願意政府主導的政治轉型被矮化為排他性的族群主義,對於二二八事件尷尬地採取淡化的對策,一方面出面代表國家向受難者家屬表達最深的歉意,另一方面,希望大家終將忘掉這個難以縫合的傷口。事實證明,如果雙方未能化解冤仇,時間不僅不是解藥,甚至於是穿腸的毒藥,讓彼此為了過去的歷史記憶相互仇視。

民進黨執政以來,雖然採取不同的做法,也就是不再諱疾忌醫,不過,在每年例行公事的國家儀式當中,轉型正義琅琅上口,給人民印象最深的不過就是將蔣介石打為元兇,可惜,未能試圖釐清時代悲劇背後的結構性因素。譬如說,在當時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安排之下,如果將陳儀換為白崇禧、或是將蔣介石換為李宗仁,衝突就能避免?如果歷史倒流,日本贏得太平洋戰爭、卻能平等看待本島人,台灣人還會日思夜念遙遠記憶中的唐山祖國?

我們再看國民黨近年來的論述,即使提出「國家暴力」的觀點,大致上還是停留在「官逼民反」的層次,也就是說,二二八事件只不過是台灣「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的另一個案例,認為沒有甚麼特別之處,也難怪,前行政院長俞國華會認為與滿清入關、揚州大屠殺比起來,二二八死亡人數是小巫見大巫。

如果要讓二二八事件成為所有台灣人的集體記憶,必須防止政治人物藉機染指,不能讓其有榨取政治利益的機會,否則,一旦任何一方獨占歷史詮釋的權力,另一方面勢必全力抗拒,讓原本可以藉此凝聚國家認同的契機,反而成為同胞繼續敵視的根源。只不過,願意擺脫國家機器羈絆的公民社會何在?不願淪為政黨御用學者的知識份子幾希?

有一天,當加害者、幫兇、旁觀者、受益者願意出面說出真相,要求受害者寬恕,和平的日子才會真正來臨。


 

* 《聯合報》2008/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