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邱毅指谢长廷曾经为调查局作线民*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2月13日

台湾在野党的国民党立委邱毅指控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在戒严时期曾经担任过调查局的线民,不过谢长廷则予以否认,并认为是选举伎俩。

台湾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曾经指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在美国留学期间曾经担任过职业学生,也就是监视其他留学生的言行,并报告给政府。

国民党立委邱毅星期三召开记者会,并拿出一份调查局的内部材料指出,谢长廷在戒严时期担任过调查局的线民,并出卖了当时的党外民主人士:“谢长廷先生在(民国)81年11月1日到82年的10月31日担任本局,这个本局就是调查局的咨询委员。”

*定期接触*

壹周刊报导,谢长廷在最著名的台湾党外民主反对运动高雄美丽岛事件之后、也就是1980到1988年之间成为调查局重点吸收的对象,调查局当时每年还支出近百万元台币的经费成立了代号光华专案的5人小组,定期和谢长廷接触。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批评,谢长廷这么做既不聪明也不道德,哪还有资格指马英九是职业学生?另外一位国民党立委吴育升也呼吁,谢长廷应该把话说清楚,如果曾经做过调查局的线民,就是背叛民进党的理念,应该退出选举。

谢长廷星期三指出,那8年期间他被起诉、被判罪,这就已经说明了一切,国民党不要再诬蔑他。他说:“这些都是选举策略的一部分,党外要建党的时候,警总、国民党、调查局、情治单位是无所不在的。”

谢长廷还强调,当年民进党能建党成功是因为他在党外后援大会上用临时提案的方式突破了情治单位的封锁和打压,这证明他不可能为调查局工作。

*选民态度*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叶宜津还表示,谢长廷从来没有答应替调查局做过任何工作,除了担任调查局所成立的廉政委员会委员,而廉政委员会是公开的单位,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针对蓝绿双方阵营指控候选人的人格特质问题是否能在这次总统选战当中产生作用,淡江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施正锋看法保留。他说:“其实他们在赌,如果这次真的有用的话,也是最后一次吧。也就是说包括职业学生,线民都是国民党过去留下来所谓的转型正义也好,那些东西都还没有处理完,如果是这样的话,选民是否会觉得腻呢?”

施正锋教授认为,选民应该会更想知道候选人的政见以及能够提供给台湾什么样的未来愿景,希望马谢两人都能在辩论会上好好发挥一下。



 


 

* 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02/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