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进党称选举制度将引发宪政问题  *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1月28日

台湾执政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表示,立法委员的选举制度造成了国民党一党独大等现象将引发宪政问题。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则指出,不能因为选输了就说制度违宪。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星期一举行党团大会。总召集人柯建铭认为,第七届立法委员选举的结果,国民党获得了超过四分之三的席次,依照目前宪法的规定,未来在国会当中,只有国民党能提出释宪。他说,由于单一选区两票制,民进党在云林以北的地区虽然拿到200万票,但只获得2个席位,而连江县的马祖则只要2000票就有1席立委,这个现象,大家应该好好研究。

为此,民进党特别赶在第六届立委卸任之前提出释宪案,包括目前规定超过三分之一的立委才能提出释宪以及选举制度造成了“票票不等值”等两大重点。

*其它释宪管道*

淡江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施正锋认为,提出释宪的管道很多,民进党的担心应该不是问题。他说:“提释宪的单位很多,一个是立法的部门,大法官会议本身也可以提。如果我记的没错的话,总统也可以提,国会只是一个管道而已,而且只有4年。如果朝野可以说服对方的话,比如宪政体制、行政院长权责和总统关系,朝野有共识的话也可以提。我不觉得释宪是一个问题。”

有关“票票不等值”的问题,施正锋教授也认为是假议题,因为单一选区两票制就是比例代表制,强调的是效率。不过,他认为,选区的重新划分倒是可以进行讨论,

*票票不等值?*

施正锋说:“‘票票不等值’你怎么办?美国的选举人团,赢者全拿。另外,他们(民进党)还有一个误解是,我们都希望每个选区都有一个国会议员。当然,选区要如何划,你如果比较美国的参议员好了,每个州2个参议员。有些州,我记得内华达的众议员只有1个,参议员还是2个,那更是‘票票不等值’。所以,你说代表性是代表人还是一个地方的选区,就是州、县的代表,不然金门、马祖都没有代表了,要不然把外岛合并为一个选区,行政区和选区要如何合并这是可以讨论的。”

在野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还回应指出,民进党根本是昨是今非,当初民进党也大力推动单一选区两票制,不能因为选输了,就说这个制度违宪。


立法院长王金平指出,民进党过去不惜以绝食为手段,坚持一定要进行选举制度的改革,而立法院也顺从了民意,通过单一选区两票制、国会席次减半的决议。他说,民进党因为选举的结果而提出释宪,是非常可笑的事情。

 


 

* 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01/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