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惹惱行政院長張俊雄*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在立委選舉敗陣下來的民進黨,好不容易由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扛下黨主席一職,並透過競選總部主導黨中央的做法,嘗試著進行派系和解的努力。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一向得理不饒人的長e,卻因為一句「不知廉恥」,惹惱了對號入座的行政院長張俊雄,提早引爆內閣下台的引信。

張俊雄出身有將無兵的福利國,原本應該與謝長廷交好才對。不過,他除了在兩千年總統選舉擔任阿扁的競選總幹事,選後又兩度臨危受命、出任閣揆,與陳水扁的關係超越一般人所理解的密切。阿扁當政以來,除了指派原屬福利國的柯建銘擔任國會的代理人,又有姚嘉文請纓擔任考試院長,再加上蘇貞昌與新潮流結盟,整個福利國分崩離析,謝長廷行影孤單、黯然南下開疆闢土,對於老將帶頭倒戈,自然是點滴在心頭。

站在選舉至上的立場來看,謝長廷要穩住自己陣營的腳步,當然是寧願同志的行政團隊犯錯越少越好,因此,雖然並未點名要新聞局長謝志偉下台,不過,大致是表達主導競選大局的意思。然而,他萬萬沒想到,部會首長表面上是由閣揆任命,背後卻有強烈的總統意志力,因此,一不小心,又觸碰好不容易結疤的舊傷。

回頭來看,擔任將近一年的回鍋行政院長,張俊雄扮演的角色不外是慷慨聖誕老人,看不出有任何明確的政策論述。終究,每週一利多的政策買票,還是無力招架地方派系的存亡奮戰,因此,如果再聽任國王的人馬自由驅騁總統選舉場子,萬一壞了大事,誰來負責?

只不過,謝長廷不要忘了,自己此刻只不過是總統候選人,尚未取得任何民意所授與的正當性,因此,如果對於看守內閣的人選有過度的企盼,就憲政體制而言,並不恰當,也因此,難怪呂秀蓮副總統會對於謝的CEO組閣說法,表示時機不對。

同樣地,在贏得總統初選之後,謝立即晉見陳水扁總統,兩人雖未不歡而散,不過,由謝系子弟前後在電子媒體的放言高論來看,謝可能不只是要求行政部門提供資源,甚於是要求阿扁交出人事權,果真有此非分之想,就大大逾越民主的基本道理,也就是根據選票來決定權力。換句話說,謝長廷儘管可以對支持者畫大餅,卻只能在選後進行封官進爵,不能沒有絲毫自我約束的分寸。

當然,謝長廷可以藉著黨政協調的平台,大大方方影響選前的民進黨施政方向;然而,如果是先向外人公開宣布政策調整,再回頭要求行政院全盤買單,如此霸王硬上弓的做法,除了說讓人覺得不尊重閣揆,也讓面對府院雙首長而早已焦頭爛額的部會首長,覺得是無端又蹦出一個婆婆,恐怕是招架不來。

坦承而言,民進黨執政團隊半年來的作為,不少政策草案是急就章推出來的,不僅是缺乏周延的規劃,也有諸多與陳水扁總統的競選承諾相左,在前方打戰的謝長廷,當然不甘心還要回頭擦屁股。如果是部會首長陽奉陰違,那麼,張俊雄院長應該嚴格督軍,不能放任事務官治國;如果是跨部會協調因為本位主義而草率提案,閣揆不能安於當太平公,至少也要指派有擔當的政務委員來出面整合。

話又說回來,張揆不應該對於謝長廷以黨主席的身分要求政策配合,有過多的埋怨,畢竟,如果謝長廷能在大選中過關,當然是不希望政策有任何斷裂。在民主國家裡頭,除了現時的美國政黨是單純的競選機器,其他國家還是以黨綱、以及政見作為政策的依據,也就是「政黨政府」的運作方式,因此,民進黨從政者不能錯誤類比,以國民黨時期的「以黨領政」經驗,否定來自黨中央的政策期待。由此可見,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來,依然是無法釐清自己的政黨定位。



* 《聯合報》2008/1/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