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漢人施正鋒出掌東華民族學院  *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2008-01-23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位於花蓮的東華大學,設有國內唯一專為原住民族設立的原住民民族學院,現在有3個研究所、2個系,現任院長童春發任期即將屆滿,經過公開甄選後,確定由現任淡江大學公行系教授施正鋒接任,雖然他並沒有原住民身分,但是致力於原住民議題備受肯定,因此獲選為下任院長。

關注原民 獲聘院長

根據東華大學的學院院長評選規定,要擔任學院院長,本身必須具備教授身份,不過台灣原住民籍教授本來就不多,社會科學領域的原住民籍教授更少,由於施正鋒近年來各方面研究及著作也都以探討原住民議題為主,因此雀屏中選。

施正鋒是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返台後在東吳、東海、中山以及淡江大學任教,除了學術上的貢獻外,也參與了原住民政策的推動工作,目前他也擔任行政院原民會憲法原住民族政策制憲推動小組副召集人、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工作小組行政組召集人。

雖然不是相關族群學系出身,但是施正鋒近年來特別關心研究原住民議題,一直非常支持並且積極推動原住民族的自治,是國內非原住民學者中少數研究原住民族政策的重量級學者,原住民議題的場合總是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新官上任 培養人才

施正鋒表示,為了實現原住民自治的願景,原住民人才的培育成為當務之急,擔任學院院長的第一步就是培養未來原住民自治所需要的人才,這將會是他上任後的首要目標。

「教學方面的目標希望可以放在協助學生的生涯規劃。」施正鋒指出,不管是學術研究方面或是公務體系上,都需要原住民的人才,他也將鼓勵學生從事公職考試,為自治區的成立儲備可用人才。

此外,他也表示將加強原住民學生的語文能力,希望學生能夠多多利用原民會所提供的原住民公費留學以及相關補助,希望能夠多多培養出原住民籍的博士生。

研究原民要充分徹底

「希望能將東華大學的原住民民族學院發展為原住民研究的重鎮。」他表示,民族學要與人類學有所區別。他認為人類學系的學者總是將原住民當做客體來進行研究,民族學院則是將原住民當作主體來觀察。

雖然這位新科院長不具備原住民身分,但是他期許自己能作為原住民與漢人社會之間的一個媒介,他也計畫能夠利用學院的資源,舉辦相關課程及研習,讓一般民眾參與學習。

提升對原民的了解

「很多部會都負責相關的原住民業務,但是負責的人員都未必有先備知識。」施正鋒指出,未來他將詢問系所老師的意見,希望可以在北部開設相關的研習甚至是EMBA課程,期待提升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的了解。

除了教學研究工作外,致力於公共服務以及多項政府專案計劃,同時身兼多職的他表示,上任後將會搬到花蓮以學院事務為主,他打趣的表示,將來會以飛機票來換取公共服務的機會。
 


 

* 立報2008/01/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