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马英九称若当选一年内与北京直航 *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记者: 张永泰
台北
2008年1月22日

请听张永泰台北报导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的总统参选人马英九表示,如果当选总统的话,将在一年之内和中国方面就空运直航达成协议。
 

马英九日前出席台中市建筑公会活动时表示,只要他当选总统,就会和中国方面进行空运直航的谈判,并且希望在一年内达成协议。

此外,在海运部分,马英九还指出,中部的台中港也将和南部的高雄、东部的花莲、北部的基隆港一样成为两岸直航的港口。

不过,有与会人士认为,中国方面有可能不接受这些政见?对此,马英九认为,这不是大问题,因为两年前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做过原则性沟通,达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只是接下来并没有获得落实。

至于未来两岸之间的空运直航将定位为国际或是国内航线?马英九表示,两岸航线既不是国际、也不是国内航线,而是特殊航线,名称就叫做两岸航线。

*分析:北京可能接受含糊处理*

对此,
淡江大学公共行政学系教授施正锋认为,这种模糊处理的方式,中国方面有可能接受。

他说:“你知道这是一个模糊地带,因为中国一直定位为国内航线。民进党这边认为,如果是国际航线,当然对支持者来讲,比较能接受,这个含糊的两岸航线到底是什么,我不太晓得。不过,中国应该不愿意把credit(功劳)给民进党,说不定会以这种模糊的方式送一个大礼给马英九。”

不过,施正锋教授也指出,除了政治问题之外,还有不少其他的问题有待解决。

他说:“我想,直航的压力一直都有,台湾民进党政府也面对这样的压力,其实海运和空运业都已经准备很久了,问题是国安单位对安全一直无法放心,我不太晓得马英九是否有这样的决心?已经和友好国家,比如美国和日本取得谅解?我们有这样的怀疑。 ”


马英九强调,现在根本不可能解决两岸问题,“一个中国”对台湾而言就是中华民国,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谈判,台湾不会丧失国格,包括三通、经济、和平协议等问题都可以谈。

台湾陆委会表示,政府循序渐进推动两岸直航的政策从来没有改变,但是,两岸协商不是台湾单方面就可以达成,由于中国当局的各种算计政治操作,使得双方一直无法谈判并达成协议。

尽管三通问题在台湾一直是热门的政治议题,不过,施正锋教授认为,三通现在对于台湾的经济到底有多大的帮助令人怀疑,

他说:“因为现在都是航运界,大的企业,还有在台湾,中国两边游走外商有成本考量。其实,很多台商已经面临中国的成本问题,包括劳工、环境污染等压力,所以已经转往越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只是航运的成本降低了一点,短期内也许有成本降低的好处,但是,长期则看不到好处。”
 


 

* 美國之音中文網2008/0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