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民要發聲 立委先團結   *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2008-01-16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立委選舉落幕,國民黨囊括了4分之3的席次,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原住民區域立委由原先的8席縮減為6席,不分區立委則僅有1席,在立法院中僅佔6%,專家學者認為原住民立委唯有團結,才可以讓原住民的聲音不被掩蓋地出現在國會殿堂。

立委選戰結果出爐,由於國會減半的關係,原住民區域立委席次由原先的8席縮減為6席,平地原住民3席當中,2席國民黨(廖國棟、楊仁福)、1席親民黨(林正二);山地原住民則是2席國民黨(簡東明、孔文吉),另外1席是無黨籍的高金素梅。

就算再加上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瑩,原住民代表在立法院也僅佔6%,學者認為如果這7位不同黨團的原住民立法委員無法團結意見,推動原住民法案,在國民黨主導的國會中,原住民法案只會原地踏步。

台灣原社秘書長以撒克•阿復表示,根據規定只需要3個人就可以組成黨團,他認為原住民立委應該團結,成立黨團,才能夠在原住民議題上進行協商,如果無法團結,原住民法案很難受到關注,法案過關的希望將越來越渺茫。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所教授高德義表示,表示由過去的經驗來看,審查原住民法案時,總是有幾個原住民立委不參與,或是原住民立委提出自己版本的法案,意見無法統一,到頭來法案還是躺在立法院。

對於國民黨將主導國會,他表示:「國民黨是個相當保守的政黨,對於原住民議題更是如此,原住民自治的相關法案要想在國民黨主導的國會通過,原住民立委除了團結外,也必須發揮影響力來遊說其他委員。」

「雖然國會減半,但是原住民立委卻沒有因此減半,只要3個黨團的原住民立委願意合作,原住民法案還是大有可為。」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施正鋒認為,原住民立委自己籌組政黨難度過高,而且也不符合選民當初投票支持的期待。

他也舉例表示,之前的原住民立委就是因為有瓦歷斯貝林以及蔡中涵為首,還請來學者背書,才能發揮出少數力量,他認為還是要有人能夠出來擔任領導者角色,整合所有原住民立委。
 


 

* 立報2008/0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