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泛藍學者 籲國民黨主導修憲  *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聯合報╱記者李祖舜/台北報導】

國民黨結合泛藍囊括四分之三新國會席次,擁有獨立發動修憲權,儘管黨主席吳伯雄強調兩年內不談修憲,但泛藍學者與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昨天還是共同呼籲國民黨主導推動修憲、釐清憲政體制權責不分的問題。

林濁水並表示,他過去努力跟國民黨接觸、推動修憲議題,雖然反應冷熱不同,但未來他不會放棄,將會持續與國民黨智庫學者與部分政界人士溝通,尋求共識。

民主擂台昨天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選後政局座談。台北大學教授江岷欽則支持國民黨趁立委選舉大勝,在總統選舉前,主動引領風潮,修憲削減總統權力,不要變成超級無敵大總統,為台灣長治久安,建立責任政治。

而淡江大學教授施正鋒直言,國民黨只有在朝小野大的時候,才會想修憲由多數黨組閣,現在國民黨國會大贏,總統也勝券在握,怎麼還會想要修憲?

林濁水表示,國民黨如果主導修憲,將會得到掌聲。他說,國民黨有人主張要修憲恢復閣揆同意權,以此削弱總統權力,但他認為除此之外,還應該透過修憲,確定立委選舉票票等值的原則,否則即使總統權力限縮、但在國會永遠不敗,那台灣將永遠沒有民主可言。

林濁水說,在台灣包括內閣與總統、行政與立法、政府與政黨的關係都模糊不清、太多的權力漫無邊際,結果卻是寸步難行,政治僵局一旦產生,根本無法解套,有必要透過修憲來釐清憲政體制的關係。





* 聯合報2008/0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