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ku.edu.tw/cfshih/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tk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賽德克何時正名 原民會無共識   *

 

 施正鋒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暨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

更新時間:2008-01-14
記者/作者:陳威任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為了爭取成為台灣第14族,賽德克族正名運動促進會於昨天早上召開記者會,表達部落的主體認同意識,並於昨天下午前往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進行研商會議,會議中仍未達成共識。對於何時能夠正名成功,原民會不願提出具體時間,只表示還需要研議。

原民會副主委鄭天財表示,會採納賽德克族人的意見,對於族人迫切想知道的具體正名時程,他表示,為了避免未來產生爭議,原民會還需要繼續研議。

原民會委託政大民族所教授林修澈進行賽德克族正名調查,認為賽德克族與已經正名的太魯閣族為同一族,引起賽德克族人不滿。

促進會總幹事瓦旦•吉洛(Watan Diro)表示,日本殖民政府當初為了管理方便,把賽德克族歸類為泰雅族,沒想到台灣政府也用同樣方式對待原住民。

尊重族群主體意識

瓦旦•吉洛表示,林修澈教授早在太魯閣族正名前,就曾做過調查,並且發表賽德克族等於太魯閣族的言論,如今賽德克族的正名卻又請他來協助調查。

瓦旦指出,怎麼可能會有學者自己推翻自己過去的研究?這樣的調查根本一開始就已經有預設立場了。他表示,單憑學者研究就要決定一個族的未來,未免太過草率。

「我們本來就是賽德克,為什麼要我們用另一個名字來生活呢?」賽德克族人Awi Nokan表示,賽德克族和太魯閣族在4百年前本是一家,但因為太魯閣(Turuku)群遷移到花蓮,形成了自己的主體意識,進而正名成功,賽德克族只有祝福。

Awi Nokan指出,賽德克族並非新的族群,而是具有歷史的族群,具有非常高的主體意識,他認為主體意識不是任何族群學者可以否定的。

政府不可坐視不管

賽德克耆老西雅克•布納表示,台灣中央山脈的白石山區是賽德克祖先誕生的地方,把賽德克族歸類為泰雅族是日本殖民政府的錯。他說,在母親懷中就是賽德克族,直到死去仍是賽德克族。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施正鋒指出,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賦予原住民民族自決的權利,台灣政府對於賽德克族的正名應該尊重。

他表示,由於目前太魯閣族積極推行自治區的設立,所劃設的範圍甚至含括賽德克族人所居住的南投縣仁愛鄉,如果政府坐視不管,可能會造成族群間的爭端。

他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賽德克族正名,並且以屬地為主、屬人為輔的方式來劃分自治區,讓南投地區成為賽德克族的自治區,花蓮地區則為太魯閣族自治區,交界處則讓兩族共管,維持兩族兄弟情誼。

「如果後代子孫問起,為什麼本來同一族的Tkdaya、Toda和Turuku,為什麼分裂了?我們該怎麼回答呢?」

前原民會主委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則表示,他尊重賽德克族人的決定,但是族人也必須相對負起對於歷史的交代責任。

尤哈尼表示,賽德克族如果真要正名,必須告訴大眾,到底有多少族人認同賽德克族,避免正名後又再度產生同樣的問題。

 


 

* 立報2008/01/14

TOP